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正南華大學共推長照 社區據點開課活化腦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縣民雄鄉未艾方舟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今天揭牌。中正大學成教系助理教授許秋田說,據點結合中正大學、南華大學資源,設計活化腦部課程,維持老人健康生活,非一般長照站。

圖片來源:中央社

許秋田指出,國內 C 級長照站功能大多只著重照顧、用餐,日本長照做法是延緩失智與老化,所以他與南華大學體育教學中心黃清雲教授、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教授王秀華、李淑芳等人,一同成立未艾方舟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設計各種延緩老化及活化腦部課程。

許秋田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國外研究,跳舞是最佳預防失智的方式,因為必須動動腦、動身體,並且與別人互動,所以他們也參考日本方法設計課程,在唱跳中讓老人「腦動、身動、互動」,達到活化腦部、延緩失智目的,並設計老人活動的用具。

許秋田說, 10 月起參加照護活動的 76 名老人分成 3 班,先做前測了解狀況,再進行設計課程,除了上課外,也給予老人們回家功課,預計 3 個月後再進行後測,做出結論。

許秋田指出,課程進行 2 個月來,參與學員都覺得有用,頭腦也更清晰。以目前情況來看,這套課程已帶來正向成效,確定成功後將可提供給各地長照站參考。

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為未艾方舟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揭牌,並稱許這裡是六星級照護據點。他說,明年在縣府與社區努力下,嘉義縣 6 成以上的村里,都將設有老人長照據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