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研院人文及社科學術專書獎 4專書獲獎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ubosHouska

中研院今天公布最新「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得獎名單, 31 件申請案中共有 4 本專書獲獎,主題囊括社會學、歷史學、外文學門等。

中央研究院從西元 2012 年起設置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盼能鼓勵人文社會科學學者深入研究學術議題;中研院今天也舉行第八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頒獎典禮,由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頒獎。

黃進興表示,今年 31 件申請案件中,共有 4 本獲獎專書,其中 2 本為英文著作、 2 本中文著作,主題囊括社會學、歷史學、外文學門,希望藉此成為學術工作者後盾,將研究成果普及社會大眾,豐厚整體人文與社會科學底蘊。

今年 4 本獲獎的專書包含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挑戰北京的天命:臺灣的太陽花運動與香港雨傘運動」、政治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林美香「身體的身體:歐洲近代早期服飾觀念史」、淡江大學英文教授蔡振興「生態危機與文學研究」以及台大社會系特聘教授藍佩嘉「撫養全球家庭:教養、移民、階級在台灣與美國」。

中研院表示,何明修的專書「挑戰北京的天命:臺灣的太陽花運動與香港雨傘運動」以太陽花運動與雨傘運動為核心,比較中台港的地緣政治下,在地公民社會如何結合跨國趨勢與政府互動,以各種行動網絡發展動員策略,挑戰中國勢力內外合謀與進逼的體制趨勢,並影響兩地社會與政治體制發展。

評審認為,此書結合兩地社會脈絡與動態經驗,細緻爬梳國際趨勢與社會內部發展間的互動,有助於掌握浮現中的新型態社會運動,提示新研究方向。

另外,林美香則以專書「身體的身體:歐洲近代早期服飾觀念史」獲獎。中研院指出,此書將服飾視為觀念的載體,以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和國際貿易所帶來的思想變動為背景,考察服飾與各種議題的關聯,展現新興思潮和歷史變化如何影響及服飾觀念,服飾本身又如何塑造議題、參與論說。

而蔡振興專書「生態危機與文學研究」則是台灣生態文學批評開疆闢土之作,由理論鋪陳與檢討入手,透過細膩的文本分析論強調環境問題與生態危機的迫切性,藉由個案研究建立具有永續發展意義的生態詩學。

至於「撫養全球家庭:教養、移民、階級在台灣與美國」則是藍佩嘉第二本英文專書,此書以台灣與美國的一百多名華人家庭案例,分析全球化趨勢下不同階級與地理區位處境的父母如何連結與回應兩地的社會與教育體制,如何認知家庭當下與未來可能面對的機會、風險與不安全,發展出不同的教養策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