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PISA:巴西學生學習進步慢 霸凌孤獨高於國際

圖片來源:Pixabay

根據今天公布的「 2018 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 PISA」報告,巴西學生在閱讀、數學和科學的表現改善有限難成趨勢;且巴西學生遭霸凌和感受孤獨的比例亦高於國際平均。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天公布「 2018 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 PISA」報告,巴西學生在閱讀、數學和科學的平均數分別是 413 分、 384 分和 404 分,比 2015 年分別高出 3 分、 5 分和 2 分。OECD 報告指出,這在統計上沒有顯著改變,且不意味成績改善成為趨勢。

PISA 關於巴西的報告指出,「 2003 至 2018 年期間,數學的平均成績有所改善,但大部分改進是在最初幾年。 2009 年之後,數學、閱讀和科學方面的平均表現沒有顯著變化。」

2018 年全球 PISA 評量分數最高的是中國,閱讀、數學和科學的平均數分別是 555 分、 591 分和 590 分。台灣的平均數分別是 503 分、 531 分、 516 分,遠高於 OECD 平均 487 分、 489 分、 489 分。

除了評量成績外,巴西學生對學校環境的感知亦值得注意。近 1 / 3 ( 29 %)參加 PISA 的巴西學生稱每月至少被欺負(霸凌)幾次;OECD 平均數為 23 %。

41 % 的巴西學生還表示,大多數的課堂上,教師必須長時間等待才能讓學生安靜下來上課,遠高於 OECD 平均數的 26 %。

近 1 / 4 的巴西學生表示,他們在學校環境中感到孤獨,也高於 16 % 的國際平均。

OECD 指出,學校氛圍不理想的感覺會導致學生缺課,「巴西 50 % 的學生在 PISA 舉行前 2 星期曾經缺課 1 天或遲到。在大多數國家,經常成為霸凌目標的學生更有可能缺課;感覺學校有紀律且獲得更多情感支持的學生,則較少缺課。」

PISA 協調員史萊克(Andreas Schleicher)指出,PISA 是主要的國際教育測試,每 3 年評量 79 個國家或地區的 15 、 16 歲學生表現,目標不是衡量特定知識,而是學校能否讓這些學生為成年做好準備,亦即這些學生能否完全理解課文、活用數學公式和科學概念,使他們能夠參與社會,作為一個有文化的公民。

雖然 OECD 報告指出巴西基礎教育最後幾年的教育框架停滯不前,凸顯將成功策略普及的困難,但 PISA 的報告仍帶來了一些被認為是正面的數據。

例如巴西在過去幾十年中設法將大量學生納入基礎教育,且未因此犧牲品質。

就學校環境而言,雖然有很高比例的學生受到霸淩,但 85 % 的學生認為幫助無法自衛的學生很重要。

最後, 65 % 的巴西學生滿意自己的生活,而同樣比例的學生知道自己學習和成功的能力具有可塑性,且不認同「你的智力是你不能改變太多的東西」這句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