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2/3回顧:中港同聲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林鄭:香港市民自由有受損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3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強烈反對美國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不但認為「完全無必要、無理據」,更反問「香港市民喺邊方面的自由係受到磨損?」對於周末,在區選後的第一次大型遊行再次發生警民衝突,警方再次使用催淚彈驅散群眾,她表示原本希望區議會選舉後的寧靜可以維持,但再次發生堵路等暴力事件,形容是「淋咗一盤冷水」。

就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外交部本周一宣佈實施兩項反制措施。中國官媒《環球時報》3 日發表社評,指中方只是發動第一波反制,美方須收斂,「中國迄今比較克制,但這不意味著北京在必要時不會為回擊美方的更惡劣挑釁出重手」;並明言《基本法》受到嚴重衝擊時,駐港解放軍必將出動,「為香港的局勢托底」。

中國以暫停審批美軍艦機來港、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多個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等反制美國,《環球時報》申明這是第一波反制,更是向「極端亂港分子」發出「不要指望外部勢力能夠主導香港局勢的走向」的訊息,甚至強調駐港解放軍「不是擺設」,在《基本法》受到嚴重衝擊時,「這支軍隊必將依法對惡勢力予以迎頭痛擊,為香港的局勢托底」。

該文甚至說,「如果香港社會阻止不了內部的破壞力量,城市無法繼續作為中西的接口運轉,那麼香港進行經濟上的結構性調整,就將是自然的結果。」

中美貿易談判會否因《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生效而有變數,受到關注。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完成此法簽署,其實對與中國的貿易磋商沒有好處(“It doesn’t make it better,)。不過,川普也否認此法讓美中貿易協議的談判陷入停滯,白宮表示首階段的貿易協議仍有可能在年底前達成。

消防局內部紀錄流出 油尖旺「人叠人」事件數十人遭延誤急救

11月18日大批市民在油尖旺一帶聚集,聲援理大抗爭者,部份人在油麻地遭警方圍捕,其間更觸發「人叠人」。警方過去半個月一直否認此事,但一份消防處內部的事故訊息紀錄,近日流到媒體手上,顯示意外當晚有多達66名傷者,包括16名紅色、9名黃色及41名綠色,且遭到嚴重的延誤救援。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該消息來源說傷者分流理應為消防處職責,但消防處在事件發生2小時後仍在等待警方分流,做法不能接受。而消防處人員在事發2個半小時後才能開始傷者分流工作,已錯過急救黃金時間,嚴重延誤救援。他同時質疑消防處放任傷者不送院,未能確保傷者獲得適切治療。

消息來源更表示,由於消防處高層在8.31太子站事件的訊息紀錄外洩後大舉捉鬼,因此這次許多屬員都不敢翻查訊息紀錄。

林鄭以「獨立檢討」換「獨立調查」 民間:重回五大訴求主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正籌備「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社會衝突成因,但仍然拒絕成立示威者一直要求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民間記者會 3 日炮轟,林鄭是用語言藝術魚目混珠,重申市民要求的是獨立公正的調查機構。

今日民間記者會以「暴政矯詐冤未雪 訴求未竟誓不休」為主題,發言人回應稱林鄭是用語言藝術妖言惑眾,企圖是以「獨立檢討委員會」魚目混珠。發言人強調「檢討」非「調查」,市民要求的是一個真正獨立和公正、具備查證、問責權力的機構。

民間發言人指出,警暴濫捕問題源於整個警隊及政制,必須從制度根本上改革。因此五大訴求中所要求的獨立調查委員是必須具有查證及問責法律權力,亦必須要由與警隊及現任政府無關係的真正獨立和公正人士組成,如有一定比例的外國專家、國際人權組織及專業人士參與。委員會甚至應仿效金融界的獨立調查委員會,由外國聯邦法律的紀律部隊在職人員主事調查,再配合本地司法人員作法律支援。

面對林鄭月娥認為區選民眾踴躍投票是要展示對暴力的不滿。民間發言人強調區選結果正反映大部分市民的「五大訴求」決心沒有減退,並強調抗爭運動將重回主線。

何君堯:應該修法阻民主派拿下立法會

在今屆區議會選舉中落敗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盡快推動司法改革,改善現階段「司法無力懲治犯罪行為」的現狀,並考慮參提高參選門檻,不讓「犯罪分子」參選。以免民主派在立法會拿到多數席次,甚至主席一職。

何君堯亦指,應該馬上推行國民教育,並取消那些在課堂上散佈反華、「港獨」言論的教師的資格。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2/8 14:00 民陣國際人權日集會 @維園
  • 12/23 12:00 和你坐・Stuck 稅局 @稅務大樓
  • 12/30 17:00 痛心疾首追悼會 @維園中央草坪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