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華為不向離職被關員工道歉 陷入公關危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篇網文指出,「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兩個華為,一個是孟晚舟的華為,一個是李洪元的華為」。原本受到中國民眾愛國心支持的華為,近日因為處理前員工離職風波不當,陷入公關危機。

在華為工作了 13 年的前員工李洪元, 2018 年 1 月在公司表態不續約的情況下,依據勞動法,和人資部門協商拿了人民幣 30 萬元(約新台幣 132 萬元)的離職賠償費。

去年 12 月,華為告他涉嫌敲詐勒索,李洪元因此被深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了 251 天。直到今年 8 月,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檢察院認為犯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決定不起訴,李洪元才出獄並獲得 10 萬元的國家賠償。

外界指出,李洪元得以脫身的關鍵,是他提供了當初和人資談判時的錄音,證明自己沒有敲詐勒索。

「 251 事件」 1 日在網路上發酵,華為官方終於在 2 日晚上回應。

回應稱,華為有權利,也有義務,並基於事實對於涉嫌違法的行為向司法機關舉報。華為尊重司法機關的決定。「如果李洪元認為他的權益受到了損害,我們支持他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包括起訴華為。這也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

華為這篇回應被解讀為「歡迎來告」。華為沒有道歉,加上網友指證華為在網上進行輿情控管,撤下對自己負面報導的熱搜或問答,已引發新一波輿論不滿。

過去一兩年,美國制裁激發了中國民眾大力支持華為,批評華為會引來「不愛國」的質疑,但現在情況正在轉變。

華為官方微博下,出現不少與華為產品無關的留言:「給你 251 獎勵」、「送個 251 大禮包」、「非法關押 251 天,抗議華為,吃人血饅頭!」等。

「大學 985 ,工作 996 ,離職 251 ,維權 404 」也成為網友諷刺華為的流行語,意思是就讀一流大學的人才,在華為工時超長,離職時卻得到了入獄的對待,想在網上發生維權還會被消音。

財經自媒體「漁夫財經」發文指出,「 251 事件如果處理不好,有可能就是華為的滑鐵盧,比受到美國制裁更嚴重」。

1 日適逢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週年,這篇文章並說:「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兩個華為,一個是孟晚舟的華為,一個是李洪元的華為。孟晚舟的華為有國家大敘事的加持,越來越矯情,越來越傲嬌;李洪元的華為則脫去一切偽裝,越來越真實,越來越卑微。」

澎湃新聞昨天深夜發出評論,表示「路上踩到別人一腳,還要說聲對不起,因為華為的舉報,導致一個公民喪失人身自由,長達 251 天,於情、於理就不應該說聲道歉嗎?」對於以「狼性」競爭力著稱的華為,評論稱「狼性不應該吞噬人性」。

南方都市報評論此案,表示李洪元是不是因為曾經內部檢舉部門造假導致被構陷,這些都需要釐清,「涉事企業及其相關責任人不能一直沉默以對,必須給公眾一個交待,這是企業的基本社會責任與自覺」。

對於華為的回應,李洪元表示:「大家看看先,我聽全國人民的。」他的妻子稍早受訪時則說,仍然期待華為道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