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生率先公布青年18問題庫 蔡韓宋總統候選人本週Live回答

「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選青年論壇」將在本週三四五分別與三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對談,3日上午,學生們先公布了題庫,希望到時能聽到具體的政見回答,不要只是口號。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由全台數十所大學學生會串連舉辦的「青聽我們說-2020 總統⼤選青年論壇」將在本週三四五分別與三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對談,3 日上午,學生們先公布了題庫,希望到時能聽到具體的政見回答,不要只是口號。

題庫包括性別、高房價、假新聞、原民、氣候變遷、教育議題等,到時將從 18 題中抽出 6 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表示,很高興三位候選人都願意出席論壇,但這不能代表候選人有非常重視青年,因為過去鮮少看到候選人對於青年所關注的議題提出具體回應,呼籲候選人們這次的論壇要做足準備。

林彥廷說明,這次「青聽我們說-2020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首先將由總統候選人進行 15 分鐘的申論,向現場及直播前的青年、學生完整介紹在未來四年的青年政策規劃,不只要喊出目標,更要說明要怎麼做,為什麼做得到;其次會是「青年團體提問」。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iVoter 議題立場分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等六個青年團體,各自準備 3 個提問,共計 18 題,涵蓋性別、勞動、假新聞、原住民族、氣候行動、學生權益等議題面向。

「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青年公民團體18題提問。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表示,這次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強化情感教育與性別教育」,因為《性別平等教育法》實行至今雖滿 15 年,但教師仍然普遍缺乏相關知識,使得校園性別霸凌、因性傾向的語言羞辱層出不窮,要詢問總統候選人如何提供教師更多支援、加強感情教育,並落實性別平等?張育萌說明,第二個詢問「實價登錄、相關稅制及遏止炒房」,是因為今年臺灣的房屋所得比創下歷史新高,總統候選人有無具體政策讓房價降低;「網路媒體及假新聞管制」則是因青年多半接觸網路媒體居多,但現有法規缺乏對網路上虛假訊息的管制,希望知道總統候選人有何對策。

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佑維說明,將在本次「青聽我們說-2020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中,針對大學生最關注的高教議題、轉型正義以及勞動議題提出三個問題。陳佑維解釋,因為近年來不斷看到併校案及其伴隨的爭議出現,生員減少、資金短缺的狀況下,接下來的四年許多學校必然面臨退場、轉型的難題;二二八事件距今即將屆滿 73 年,轉型正義的進程除了真相揭露以外,候選人如何想像教育場域裡的人權深化、歷史傳承,讓青年世代充分理解並面對自身的歷史;畢業的社會青年在現今的勞動環境中難以看見並信任現有的法律保障,總統候選人如何看待最低工資法的制定,及其審議機制的透明化,希望能聽到明確表態。

iVoter 議題立場測驗學生代表董昆哲說明,三個問題皆是從 2020 立委選舉議題立場測驗的 25 題調查題庫中,遴選和青年相關與受青年重視的三個議題,分別是涉及到青年的生涯規劃與整體國防發展的兵役制度,可能衝擊中小企業與青年未來創業機會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以及是否透過降低不分區門檻,間接有助於不分區名單平均年齡較低的小黨實現青年參政。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代表亞威.諾給赫表示,原住民族議題中每一面向與真相和解、轉型正義、國家正常化、族群主流化環環相扣、因果相連。首先是「平埔族群的正名」,許多平埔族群因為政府疏失而無法取得法定原住民身分,另外也有法定原住民中不斷努力的族群,這些族群的文化復振工作與族人的自我認同處處受限;其次如何從居住正義、落實轉型正義、環境永續與族群正義觀點,處理《礦業法》修法爭議;最近廣受討論的「蘭嶼核廢料」事件,更凸顯出面對土地開發或是放置核廢料,高額的補償金不是原住民族的優先考量。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許菀庭說明,氣候變遷是橫跨各部門與領域的議題,但在主管機關是環保署的現狀之下,過去一再因為環保署職權不夠,或總統、行政院及各部會的政治意願不足,而阻礙 「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 的落實;而總統候選人如何整合各方資源,提出有效的 2020 年臺灣「國家自定預期貢獻」,並在目標制定的過程中,顧及跨世代、族群與性別的公平參與,迫切需要總統候選人在選舉前就完整規劃。

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代表楊士誼表示,所提出的三個問題分別是「108 課綱中城鄉教育資源差距」、「校園中的少數群體權益」與「18 歲公民權利」,因為「108 課綱」全面上路,但偏鄉地區的資源匱乏,想了解候選人會如何拉近城鄉資源落差;其次臺灣族群、文化多元,但主要教材以中華文化為本位,而原住民、新住民的同學屬於文化少數,該怎麼保障他們的文化及受教權?關於 18 歲的公民權,在法律上,18 歲是個非常尷尬的年紀,只有需要履行的義務跟責任,卻沒有在憲法投票權、民法完全行為能力中,得到相應的權利。

同為合辦單位的沃草 Watchout 專案經理王希則說明,這次「青年論壇」的「即時 Fact Check」行動,除了延續去年的政治創新實驗「即時 Fact Check」計畫外,更進一步升級,將會在「青聽我們說-2020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最後的「Live Fact Check 提問」環節中,報告對於總統候選人整場論壇發言的查核結果,讓社會大眾第一時間了解候選人的言論是否違背事實,也針對候選人錯誤或迴避的部分再追問,希望能夠引起全體選民關注候選人的青年政策,避免「假資訊」的危害。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