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珍惜物品,也不忘珍惜自己——看重人與物的連結

非禮勿言。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bs-quote quote=”從衣櫥整理、生活整理,到人生整理,找到衣服與個人生命的連結。”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我有一件很喜歡的綠色洋裝,穿了兩年,背後的拉鍊因為使用頻繁,破了個洞。最後我決定縫補,而非丟掉它。

其實我是一個覺得縫衣服很麻煩的人,但當我在縫洋裝時就一邊思考,為什麼我會願意為了這件衣服做自己覺得麻煩的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dinaVoicu

用心對待物品,讓你閃閃發亮

這件綠洋裝,是我在一位服裝造型師的店裡買的。當時我一試穿,就覺得這件衣服非常好看,天底下似乎沒有任何一件裙子可以打敗它。洋裝是太空棉的材質,料子很挺,我整個人看起來精神奕奕,像是穿上一身綠色鎧甲,讓我閃閃發亮。

我出席許多重要場合都會穿上綠洋裝,像是接受採訪、到客戶家工作⋯⋯直到現在,我面對鏡頭還是會感到有些害怕,但穿上這件洋裝,就好像可以駕馭任何我覺得很難面對的場合。當你用心對待一項物品時,它就會環繞你的周身,形成一個讓我們閃閃發亮的小宇宙。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重新思考「珍惜」

在縫好洋裝之後,我很明確的感受到珍惜是一種互利共生的關係。

我會珍惜這件綠洋裝,是因為我知道它可以讓我變得更好,所以我也同樣會去維持這個好的狀態。像我會用手洗綠洋裝,因此衣服不太生痕,就算破損,再麻煩我也願意動手修,這就是珍惜。

我遇過很多追著物品跑、對物執著的人,卻忘了「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有人會以為「珍惜」是什麼都留下,什麼也不丟。但如果只是一味地、感情用事地珍惜,每一樣東西都捨不得丟,其實是一種濫情。

喜歡是有限度的,只有正視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用心於此,才算是珍惜。「重點不是丟東西,而是留下的東西,能不能帶你去想要的未來。」最終還是要回到你自己。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某一次講座結束後,有位媽媽向我反應,覺得我們很浪費,一直倡導整理很棒、丟東西很棒,她覺得這些丟東西的人,根本無法稱作是環保,是資源的浪費。她還告訴我,她第一個小孩的衣服穿完,就會留給第二個小孩穿,覺得這樣愛物惜物的觀念很好,聽到我們一直推崇整理、要丟東西,讓她很不開心。

我的看法是,「重點不是丟東西,而是知道自己為什麼丟」。

如果只是很情緒性的、不喜歡就丟掉,那的確是沒做好環保或資源的浪費,但如果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丟,那就不同了。

我會把物品升格成老師,無論是對的物品或錯的物品,都會拼湊成自我的一塊。衣服是面真實之鏡,像是錯的物品可以向它學習,明白自己為什麼得丟東西。是不是消費時太過浪費,買了不該買的東西?是不是拿了自己根本用不上的贈品?是不是又把自己不需要的東西帶回家了?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丟,才能遏止浪費。如此真正地思考,根治自己的行為,才是對自己也對環境最好的做法。

我覺得珍惜並不是一種單方面的關係,因為這種單向關係其實不太可能成立。問題並不在於珍惜這項物品到底應不應該,而是這種人與物的關係,並不是每一天都有、時時刻刻都會出現。

人到底為什麼會出現珍惜的心情,是因為真心喜歡這項物品,和物品之間有所連結。它可能是你心情不好時,讓你戴上去很有精神的一副耳環,也可能是穿了會讓你明媚動人的一件洋裝,不是每項物品都能帶給你同樣感受。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erriC

我有個客戶的媽媽,會將女兒不要的東西做創意變化,改成可以用的東西,比如說原本穿不下的褲子,媽媽就會加兩顆扣子,衣服就又變得穿得下,後來加了扣子還是不喜歡,就改成窗簾或各種生活上的必需品。

乍看之下很勤儉持家,但其實媽媽已經忽視女兒的個人意願多年,硬湊成一個可以用的東西,女兒可能會因為媽媽縫了好幾個小時,很怕辜負媽媽的心意,而勉強使用這些她不需要、甚至是不喜歡的東西。雖然媽媽的出發點是好意,但其實她只看見這個物品,沒有看到她的女兒。

人與物的連結是很個人的,所有的關係也是如此,是由每個人去定義物品的價值,不能越界。我也會修補物品,但這是因為我自己知道眼前這項物品對我有無可取代的價值,換作別人使用,未必會閃閃發光,是為我所有與喜愛,才有這種力量,而非別人強加賦予。

本文摘自《衣櫥醫生,帶你走入對的人生》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衣櫥醫生,帶你走入對的人生” book_author=”賴庭荷 ” book_publisher=”究竟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9/12/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2/2019-12-023.26.34.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0758?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2981.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booklife.com.tw/%E8%A1%A3%E6%AB%A5%E9%86%AB%E7%94%9F%EF%BC%8C%E5%B8%B6%E4%BD%A0%E8%B5%B0%E5%85%A5%E5%B0%8D%E7%9A%84%E4%BA%BA%E7%94%9F/action-products_detail-lid-1-did-5137.htm” ext_link_text_2=”圓神書活網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