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樂施會:上千萬窮人 因氣候變遷而流離失所

英國慈善團體「樂施會」(Oxfam)。(圖片來源 : 取自推特)

以消滅貧窮為宗旨的慈善團體樂施會(OXFAM)今天(2 日)指出,在過去的 10 年中,越來越狂暴的天氣以及越來越嚴重的野火,每年都迫使超過 2 千萬人離開他們的家園。

樂施會表示,除非各國領袖迅速採取行動,以遏止不斷升高的威脅,否則這個問題只會更加惡化。

樂施會的研究人員指出,因為氣旋、洪水以及野火而被迫離開家園的人,許多顯然是暫時性的;而在某些情況,則是因為作出更好的努力,在危險發生之前先行撤離民眾。

不過,樂施會的氣候政策主管高爾(Tim Gore)仍然表示,民眾被迫離開家園的規模之大,會令人驚訝,像古巴、多米尼克以及土瓦魯等島國,任何一年平均都會有將近5%的人口被迫離開家園。

高爾向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表示,「世界越來越暖化,這是我們長期以來一直在警告的。現在,我們正眼睜睜看著它在我們眼前展演。」

聯合國氣候變遷的各國談判代表,今天開始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舉行為期 2 個星期的會議。孟加拉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表示,現在大家都已廣泛接受,氣候變遷最嚴重的影響之一,將是人類的遷徙。

高爾在和弱勢國家領袖的小組會談中表示:「極端天氣事件已經比暴力衝突讓更多人流離失所。」而「發作較慢的事件,像是海平面上升、荒漠化等,獲得全球注意的情況更低。」

高爾表示,國際性的研討應該聚焦在,幫助受影響的國家重新安置蒙受風險的人民,並且保護已經流離失所的民眾,其中包括藉由建立一個全球性的架構,來應對他們的需求。

樂施會今天發布的這項研究結果,是根據各國政府和國際局處的數據,以及媒體的報導,檢驗了從 2008 年到 2018 年,因為氣候因素助長的災難,使得人們在自己的國家當中流離失所。

研究發現,人們因為氣旋、洪水和野火等因素而流離失所的可能性,是因為衝突而無家可歸者的 3 倍多。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