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市萬華擬設人文歷史區開放民宿 民眾意見不一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ottlein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包含艋舺在內的城市博物館,觀傳局擬在萬華區劃設人文或歷史風貌專區,並研擬開放民宿設置。不過,有人認為可讓觀光客體驗老城的美;有人則認為老屋不適宜設民宿。

觀傳局今天下午在萬華行政中心大禮堂舉辦第二次座談會,國民黨市議員郭昭巖、民進黨市議員吳沛憶皆出席,現場也有上百名在地區民參與,整個禮堂幾乎坐滿,發言踴躍。

柯文哲推動北投、大稻埕、城中、艋舺、城南等 5 處城市博物館,文化局指出,城市博物館用意在於打破圍牆,將城市視為一座大博物館,落實「台北人文生活場域」理念。

文化局指出,艋舺歷史悠久,擁有豐富的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公告,目前萬華區古蹟有 17 處、歷史建築有 12 處,極具歷史及觀光旅遊特色。

觀傳局擬在萬華區劃設人文或歷史風貌專區,並開放設置民宿,即自用或自有住宅結合當地人文街區與歷史風貌等活動,提供旅客城鄉家庭式住宿環境與文化生活的住宿場所。

郭昭巖認為,即使劃設人文或歷史風貌專區,也不是萬華區風華再現的萬靈丹,要求市府應做完整規劃。

吳沛憶指出,市府在五大城市博物館的預算中,艋舺僅 400 萬元,相較於城北的 4700 多萬元,相差超過 10 倍,甚至觀傳局對台北觀光活動補助中,艋舺是 0 件、 0 元,大稻埕卻有 3 件、 120 萬元。

她說,市府雖喊出「翻轉西區」口號,卻較重視大稻埕一帶,在萬華沒有計畫性預算,盼市府能更努力,尤其柯文哲不是嘴巴說說,要交出實際成績。

現場登記發言的民眾則正反意見皆有,有人認為萬華老街區的每棟建築物與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及存在價值,透過人文街區設立,能讓觀光客停下來、慢下來,體驗老城的美。

有民眾認為,萬華區加蚋、東園一帶街道狹窄、房屋老舊,許多古蹟也已年久失修,重建後也什麼亮點,加上附近飯店與旅社相當多,認為不宜劃設人文或歷史風貌專區。

另有民眾說,很多人對萬華區印象是流鶯眾多,認為市府首要是改變周遭環境,而非設置民宿;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韋建華則說,商業區與住宅區應有所區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