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2/1回顧:「毋忘初心大遊行」不忘五大訴求 上路一小時卻爆警民衝突

雖然「毋忘初心大遊行」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活動開始約一小時後已爆發警民衝突,警方多次用胡椒噴劑、胡椒球彈、催淚彈驅散,多名示威者被捕,警方提早要求遊行結束。 圖片來源:取自立場新聞。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香港 1 日有數起遊行活動,包括上午中環愛丁堡「孩子不要催淚彈」親子集會及小型遊行,約 5 百人參與,下午香港有民眾舉辦「感謝美國保護香港大遊行」,約數千人參與。然「毋忘初心大遊行」,由尖沙咀鐘樓遊行至紅磡體育館,更有 38 萬人參與,表達不要在區選小勝後就覺得「贏咗」,希望喚起對「五大訴求」的初心。

雖然「毋忘初心大遊行」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活動開始約一小時後已爆發警民衝突,警方多次用胡椒噴劑、胡椒球彈、催淚彈驅散,多名示威者被捕,警方提早要求遊行結束。

遊行在下午 3 時起於尖沙咀鐘樓集合,並遊行至紅磡體育館。但下午 4 時氣氛開始緊張,警方在彌敦道使用胡椒噴劑驅散市民。有警方亦在彌敦道中間道交界,開約十槍胡椒球彈。警方之後在尖東紅磡繞道囗放催淚彈,大批遊行人士慌忙走避。近 5 時,警方在梳士巴利道太空館對出,未舉旗警告之下發射催淚彈。之後有大批警員突然走入梳士巴利花園一帶拘捕示威者,有人被警員壓在地上制服。

有一名白衣女長者跪地求饒,遭警員出手推倒地上。
圖片來源:now直播片段截圖

警方之後在區內多處驅散示威者。其中Now及有線新聞台均拍攝到,在大約下午 5 時有一批防暴警員闖入尖東站,驅散在站內的市民。有一名白衣老太太跪地求饒,卻遭警員出手推倒地上。此外,警方也再次粗暴對待新聞工作者。

警方解釋,是因為有部份激進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磚頭,並投擲多枚煙霧餅,造成公眾恐慌,現場非常混亂和危險。警方在別無選擇下,只得使用包括施放催淚彈等最低所需武力,以停止違法行為。

國際關注遭斥「干涉中國內政」 珠海反恐演習要「止暴制亂」

國際紛紛關注港警過度使用暴力的問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日前發表文章,促請港府獨立調查警員過度使用武力,並盡快與各界進行開放對話。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反斥,巴切萊特是「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並強調香港警隊一直堅守崗位、專業克制。

中國珠海公安局在上周五 29 日更於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舉行反恐演習,出動過千警力參與,官方新聞稿強調要展現「止暴制亂」的作戰能力。香港警務處副處長蕭澤頤、澳門警察總局局長助理吳錦華亦有出席。

歌手方皓玟發表《人話》 直指政府及警方高層「妖言惑眾」

勇敢表態支持反送中的創作歌手方皓玟,推出新歌《人話》用粗口鬧爆政府及警方高層「妖言惑眾」 ,歌詞中「聽你講嘢聽到忟,用你的特殊技能扮中肯」、「真相早已失了蹤,任你作偏頗劇情是空洞」、「tell me what 7 you say,還擺出高姿態你講撚夠未」句句直指政府及警方高層,MV更大量使用林鄭月娥、警方例行記者會,以及警方向示威者使用武力的畫面,721元朗及831太子站內的襲擊事件,以及11月11日西灣河警員開槍一幕,都收錄其中。

這是方皓玟第二度發表有關反送中的創作,今年7月發表的《願》,MV 中有黑衣年輕人與白衣中年人相遇,但兩個陣型不約而同地用布條矇眼,置身白色煙霧中,一片混亂。只有一位小女孩沒有矇起雙眼,驚慌失措地穿梭在兩群人之中。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2/2  12:00 廣告業 5 天罷工同行集會 @遮打花園
  • 12/8 14:00 民陣國際人權日集會 @維園
  • 12/23 12:00 和你坐・Stuck 稅局 @稅務大樓
  • 12/30 17:00 痛心疾首追悼會 @維園中央草坪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