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澳洲總理與情報局長的聲明 vs. 統媒與八卦小報的公信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共諜案持續延燒,中國間諜王立強投誠澳洲不僅引發國際矚目,更讓台灣社會清楚看見中國滲透程度之深,而透過澳洲政府的背書,也證實中國長期以來介入台灣民主。再看國際主流媒體,經多方求證後,也認定王立強提供的情報高度可信。然中國藏身幕後,指揮台灣統媒與澳洲八卦媒體的「聯合作戰」,卻也讓人看了傻眼。

此案在澳洲媒體披露後,紐約時報資深記者親自向澳洲相關單位求證,獲得澳洲政府證實跟王立強會面一事屬實,再確定至少部分情資為真後,進而發出報導。另包括荷蘭人民報、法國費加洛報、英國金融時報等知名國際媒體,也都相對關注王立強案的發展,並持續追蹤。

國際媒體的嚴謹程度不但高而且專業,認為王立強的情報確有其價值。

這是台灣統媒總把馮京做馬涼、張飛打岳飛的亂報所無法相比的。

「王立強共諜案」在澳洲媒體披露後,台灣統媒與遭點名的藍營政治人物毫無應對能力,只能用「民進黨造謠」、「媒體遭到操作」來回應;韓國瑜更怒批澳洲媒體只是排名 80 的「小牙籤」,而中國政府只能用詐騙犯來否定王立強的可信度,卻立刻被台灣網友發現內容前後時序兜不攏,毫無可信度可言。

幾天後,向來都只以明星八卦為主要報導的澳洲每日電訊報,突然關注此案,大篇幅報導「澳洲情報當局認定王立強價值不高」;台灣統媒隨即跟進此報導,更加碼灌水,將報導中完全沒出現的「台灣民進黨介入」,試圖用記者提問方式,想誤導蔡英文做出回應,所幸並未得逞。

中國政府讓澳洲八卦媒體去質疑王立強可信度;台灣統媒與遭指涉者,跟著打蛇隨棍上,硬是想把蔡英文拖下水。但事實上,從總統候選人一直到民進黨部,都沒有人直指韓國瑜,反而韓國瑜自己是最大聲「反駁」的人。

然而這樣的操作無法解釋許多疑點,八卦報與正規大報的公信力不同。率先爆料的澳洲時代報與雪梨晨鋒報屬同一集團,The Age》擁有 165 年歷史,在當地十分著名,且撰寫報導的記者 Nick McKenzie 更是曾獲多個 Walkley 獎,並揭發許多政府弊案,公信力十分高,百餘年的聲譽獲得澳洲社會肯定。而認為王立強案價值低的《澳洲每日電訊報》,卻只是當地知名的八卦報,更在 2013 年遭評比為可信度最低的媒體。

圖片來源:截自維基百科

再來,相較於統媒引述的澳洲八卦報內容缺乏具名來源,澳洲總理和澳洲政府情報局長柏格斯( Mike Burgess ),先後具名在社群媒體上公開針對此事表態並強調其嚴重性。伯格斯更在推特上強調「澳洲人民可以放心, ASIO 在報導之前已經知道相關事情,並一直在積極進行調查,不過依照長期的慣例,並不會針對特殊的議題,包括人員或任何細節發表評論。

圖片來源:截自澳洲政府情報局長柏格斯(Mike Burgess)推特
圖片來源:澳洲政府情報局長柏格斯(Mike Burgess)聲明

澳洲與台灣都是中國長期滲透的重點對象,王立強的共諜案,引發的不只是澳洲政府與台灣社會的高度關注,更讓人見識到,澳洲媒體也和台灣一樣,有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優質專業報社,也有以中國利益為優先的八卦報社。哪個可信,相信國際社會早有答案。

就從王立強所指控的香港中華創新協會負責人向心夫妻來看,向心夫妻準備離境台灣時遭北檢攔截,偵訊後發現在台灣擁有多間豪宅,這些豪宅以遠低於市價的金額,出租給來路不明的網路公關公司。

中國間諜王立強(Wang William Liqiang,音譯)向澳洲投誠,在澳洲媒體上鉅細靡遺地揭露各種中國滲透手段。
圖片來源 : 澳洲電視片段截圖

這與王立強所述「中國組建二十萬筆社群媒體帳號,影響台灣選舉」資訊有高度的關聯性,這時中國趕緊丟出王立強是詐騙犯的訊息;澳洲八卦報也忽然關心起共諜案,大篇幅質疑王立強的可信度。

然中國一連串的操作,與澳洲八卦報的公信力,要怎麼跟紐約時報與澳洲總理及澳洲政府情報局長柏格斯( Mike Burgess )的聲明相比?

有點基本常識與國際觀的人,都不難做出正確的判斷吧。而整起案件中,「反駁」、批評最大聲的韓國瑜了,卻還認爲此事是由「民進黨所操作」、是「國內事務」,如此沒有「格局」回應,除了讓人看見他的的無知外,也讓人質疑背後是否還有不為人知的密謀?更擔憂他未來要如何面對相關的「國際事務」。

本文作者為林政先,時事評論者。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