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協助婦女二度就業 婦團盼打造不長照老年生活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ongerdesign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今天獎勵績優家事管理員,表示希望能仿效北歐國家,提供短時數的家事生活支持服務,打造「不長照」的老年生活;另一方面也能提供婦女二度就業。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辦金手獎年度頒獎典禮,表揚備受使用者肯定的績優家事管理員,以及服務滿 10 年、 15 年的資深家管員;基金會表示,家管員制度一方面能協助二度就業婦女,另一方面則對於高齡案主,能維持基本生活品質。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表示,目前基金會內約有 1000 名家管員,平均服務期間約 4 年半,絕大多數都是二度就業的婦女,但近幾年也有較年輕的女性加入;現在目標打造「不長照」的老年生活,參照北歐國家的模式,提供短時數的家事生活支持服務,能幫助長者延緩失能、更減少長照需要。

從事家管員 10 年的林宜蓁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最初是因為經濟壓力尋找工作,但當時也已經 40 多歲,雖然有投其他履歷但並沒有下文;成為家管員後最大的收獲是能接觸到不同的人。

林宜蓁舉例,她服務的對象有一對楊姓夫婦,楊爺爺已經 90 歲、楊奶奶也 86 歲,幾次去幫他們做家事整理,都會被留下來一同用餐,幾年下來已經有很深的感情,「現在去都像是回娘家一樣」。

另一名家管員陸玉環同樣也服務 10 年,她告訴中央社記者,婚後也是與公婆同住,因此很習慣與長輩相處,除了家事處理,時常都會陪長輩聊天,「從生活大小事到回想當年都會聊」,甚至還有長輩送她盆裁,讓她覺得很開心。

陸玉環表示,也曾經遇過比較年輕的案主會對她指手劃腳,但就是耐心溝通;甚至遇過小女生在家吸毒,「把她當自己女兒一樣勸戒」,最後仍回報基金會;現在她有時間也會去當小學的義交,「之前都是別人照顧自己的小孩,現在自己也能幫助別人」。

林宜蓁與陸玉環都認為,想要長期從事這份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對案主真誠,並且有同理心,在雙方彼此都信任對方的情況下,才能有良好的工作環境和情緒;協助案主做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實是家事支持服務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