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網路發文得到贊同很爽,操作仇恨就會被毫不留情地摧毀

彭怡平。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彭怡平又刪文了。在她因為那篇「深坑遇雨消費文」譴責政府不夠關心中下階層民眾,遭網友抓包做假後,她打開才關閉一天的臉書,說她被圍剿,被人格羞辱。那篇文章很長,看得出來彭怡平用了心思在寫,她搬出伏爾泰、左拉、卡繆這些西方思想家,為了證明她那天真的在深坑,她還貼出一張不知出自何人的深坑全聯發票,數千字寫來鏗鏘有力,文采飛揚,可惜她最後又被抓到有作假之嫌,於是,彭怡平又刪文了。

遭彭怡平刪除的臉書發文。
圖片來源:截自 彭怡平 臉書

有趣的是,文章中彭怡平還特別解釋她為什麼要關閉臉書,彭怡平的意思是,她關閉臉書跟深坑幻想文事件無關,是她長久下來的願望,因為她認為,臉書的功能只剩下「散播仇恨」。還有,彭怡平說她的臉書發文,都是寫給「她的網友」看的,她不解,為什麼「其他人」要來對她進行人格詆毀與騷擾。

看完這段「臉書投訴文」,對於彭怡平看待網路世代與社群媒體的天真,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不管對網路的涉入有多深,我想你都得承認,網路已經取代電視跟紙本,成為目前最即時的傳播媒介。臉書對於一般人來說,或許只是記錄生活,但如果你已經決定在臉書上面大放厥詞,講一些具有批判性、針對性,甚至攻擊性的東西,那就表示你已經跟網路簽下一個魔鬼的契約,

在這個契約中,你典當了隱私,換來從全世界蜂擁而入的藍色大拇指,同時,你也得承受被眾人放大檢視的壓力。

這個時候,你還說自己被霸凌?那未免也太矯情了。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heDigitalArtist

說回彭怡平筆下的「散播仇恨」好了。彭怡平一定忘記了,有多少人透過臉書,表達他們對於香港現況的關心;在天災人禍發生時,有多少人,因為臉書,知道他們愛的人一切都好;在心愛之人逝去時,又有多少人透過臉書,說出他們的哀傷與悼念。

那為什麼只有彭怡平的臉書總是充滿仇恨呢?因為,那是你先開始操作仇恨,你為了表達自己的特定立場,不惜捏造故事,那些看不下去的人,為了不讓你想渲染的仇恨擴大,就用了偏激的方法,你的臉書當然砲火隆隆、硝煙四起,只剩仇恨,還能怪誰?

在網路上發表意見,能得到多數人的贊成,真的很爽。但一定別忘記,

當你為了目的刻意去操作仇恨,進而顛倒是非,那你就違背了當初你跟網路簽下的和平協議,這個時候,網路就會毫不留情地摧毀你。

你刪文、關臉書,不就是怕這件事發生嗎?

原文出自Haruhiko Lin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