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習歷程助定向 高中校長:孩子不必什麼都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111 學年度大學校系參採高中學習歷程的「學習準備建議方向」今天公布。高中校長分析,大學看重探索志向的過程,而非結果,學生不必什麼都會,但要找到自身的特質。

108 課綱於今年 8 月正式上路,高中推動「學習歷程」, 111 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管道,各校系將以「學習歷程」取代過去的備審資料,作為第二階段的重要參考資料。

大學招聯會今天在網站上公布「學習準備建議方向」,方便今年就讀高一的學生,瞭解 3 年後升大學時,各校系看重的重點。

桃園市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分析,從大學校系列出的「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可以得知大學在參採高中學習歷程時,重視的是過程而非結果。教授希望瞭解學生的知識概念、口語表達和實作能力如何養成,以及看待事情的態度與價值觀。

家長擔心高一學生還沒定向,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念什麼系。朱元隆說:「很多孩子性向不定,是大人叫他不要定。」學習歷程就是幫助學生「定向」用的,許多家長不瞭解,還是讓孩子「亂槍打鳥」,什麼都要準備,反而難以深化學習。

朱元隆建議高中家長,不要強求孩子什麼都會,而是鼓勵自由發展興趣。現在高中推出許多生涯、職涯輔導課程,從高一開始就要趕快探索,找到人生的目標。

基隆市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表示,高中 3 年就是學生探索人生的關鍵階段,就算高一、高二到高三,志向有所改變也沒關係,任何轉變都是很好的學習。升學時讓大學教授看到自我認識、探索的過程,也不見得不利。

黃致誠說,有些家長把學習歷程想得太複雜,以為要上遍所有才藝課、跑遍所有補習班,但其實高中課程都會開到所有的 8 個領域,重點是「質」而不是「量」。

台大副教務長詹魁元表示,許多家長對學習歷程有誤解,其實教育是很專業的一件事。他呼籲家長不論學歷到什麼程度,都應相信高中教育,不要因為不瞭解,而干涉高中教師要怎麼教、學生要怎麼學。

詹魁元說,站在大學立場,高中生有定向顧慮是好事,因為有顧慮就會去探索,而不是被人帶著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