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28回顧: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加、義國會也展開討論、日本連署中

圖片來源:取自香港立場新聞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28 日香港時間清晨,傳來美國總統川普完成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簽署,法案正式生效。下一步將是美國國務院根據法例要求,將侵害香港民主人權、實施酷刑逼供人士納入制裁名單。晚間 10 萬香港市民於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有參與集會的市民,高舉美國國旗。

曾赴美遊說立法的歌手何韻詩,當晚現身感恩節集會,她形容今次美國通過法案只是小勝利,未來尚有很多路要一同走下去。她帶領現場唱出《願榮光歸香港》,並表示這首歌是屬於每一位香港人。

不過,集會結束後,中環一帶發生警民對峙,有防暴警員截查年輕人,被市民包圍高呼「放人」,混亂中有人疑暈倒在地上,最少一人被帶上警車。市民之後一度走出干諾道中行車線,亦有人在環球大廈對出行人路上聚集。

美國發難後,其他國家陸續也展開作為,超過 60 名加拿大跨黨派國會議員出席一個有關香港現況的研討會時,大部分國會議員同意動用《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Law)制裁違反人權的香港官員及警員。義大利國會議員已承諾,下週在國會提出動議支持香港落實民主普選,亦會就此展開國會辯論。日本人亦在發起聯署,要求日本國會討論日本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中國、港府強烈反彈 將禁法案人士入境中國

路透社報導分析,川普在聲明中表明對法案的某些部分作保留,相信是在向中國表明取態,除非中國收緊對港政制,否則他不會採取最嚴厲的措施。

港府表態,強烈反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保護香港法案》成為美國法律,批兩項法案明顯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更會損害香港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和利益。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則表示,會以鄙視的眼光看待美國做法,他認為美國粗暴干預不涉及其內政的事務,相信中央及特區政府不會在政策上有任何改變。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更在 Twitter 發文,稱據他了解中國正考慮將草擬法案的人士列入禁止入境名單,以作為反制。

400警入理大最後搜索 沒找到留守者但採指紋、證物

警方 28 日上午派出安全小組進入理工大學校園搜證,約派出 400 人,並表示 29 日應可解除封鎖。警察公共關係科表示,警方沒有發現留守者,但在理大一共搜獲超過 600 支汽油彈,部分汽油彈被綁上壓縮燃料罐;另外撿獲約 20 支相信從大學實驗室取得的濃硫酸,及弓箭、彈叉等物品。不過未發現任何物品有即時爆炸的危險,同時警方也在理大 M 座及 Y 座兩棟大樓採取指紋與收集證物等。

陳彥霖同學不放棄 射紙飛機要校方公布真相

28日晚間有數千人在尖沙咀鐘樓集會,聲援理大及反對警方圍捕,人群幾乎坐滿鐘樓外的廣場。少女陳彥霖香港知專(HKDI)的同學們,28日回到目前關閉中的校園,他們張貼海報,要求校方進一步交代陳彥霖事件,公開完整閉路電視片段,又以文宣摺紙飛機飛入學校。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29 19:30 我們都是鄭文傑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
  • 11/30 14:00 中學生X銀髮族集會 @遮打花園
  • 12/2  12:00 廣告業5天罷工同行集會@遮打花園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