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親愛的人生巴黎首演 細節堆疊情感百態獲好評

台灣導演王嘉明作品「RE:親愛的人生」受邀巴黎秋季藝術節演出,鐵皮屋、波浪板加上紅塑膠椅等台式生活細節超越了語言隔閡,這也是台灣劇團首度受邀在該藝術節演出。

「RE:親愛的人生」 28 日晚上在巴黎 MAC 克羅岱耶藝術中心(Maison des arts Creteil)首演,現場近 8 成觀眾多為專業人士。巴黎觀眾一向難以討好,但這齣作品卻讓大部分觀眾坐到結束,迴響熱烈。

「RE:親愛的人生」根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拿大小說家孟若(Alice Munro)同名小說改編,但王嘉明不是選擇直接改編文本,而是以孟若書寫小說的形式作為改編骨幹,加入台灣桃園的人文、風土與物件為血肉,層層細節與故事堆疊詮釋人生百態。

巴黎秋季藝術節藝術總監瑪麗亞.寇琳(Marie Collin)表示,她很喜歡作品本身已經超越了文化語言的限制,內容雖然是台灣的故事,但身為法國人一樣有所共鳴。

亞維儂官方藝術節總監歐利維耶.畢(Olivier Py)則指出,王嘉明善用細節一步接一步,層層堆疊情感,作品本身很美,情感很飽滿,「我會很期待王嘉明的下一部作品」。

MAC 克羅岱耶藝術中心總監裘瑟.蒙塔佛(Jose Montalvo)表示,這樣的作品在巴黎劇院而言,相當獨特;對於這樣一個在法國沒有知名度的劇團來說,都是好的開始。

陽光劇團共同總監布哈帝耶(Charles-Henri Bradier)說,王嘉明舉重若輕,用了簡單的戲劇語言卻展現出飽滿的情緒堆疊,布袋戲等橋段也可窺見王嘉明生命中的養分從何而來,他很喜歡。

現場一名法國觀眾伊凡‧瑞席歐(Ivan Recio)表示,這部戲很像一部沒有用攝影機拍攝的電影,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呈現了某種哀愁。他不覺得有太多文化衝擊,任何國家的人都可以從這部作品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首演完畢,王嘉明感覺如釋重負,他指出,作為一個本土的創作者,只要能夠把劇場語言做好,講台灣的題材沒有甚麼不好,「不要覺得自己的故事好像很不重要,只要把劇場織度做到厚實,在地一樣可以感動觀眾。」

王嘉明也說,演出時演員還有些許時差,整齣戲拖長了 5 分鐘,相信之後演出會更精實。

「RE:親愛的人生」自 11 月 28 日起到 11 月 30 日及 12 月 4 日,分別於巴黎秋季藝術節及國立鳳凰劇院(Lephenix scene nationale Valenciennes)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