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真台灣庶民英雄!客語版「諸葛四郎」本週五回故鄉新竹免費公演

圖片來源:截自客家委員會 Hakka Affairs Council 臉書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60 年代家喻戶曉的漫畫小英雄「諸葛四郎」,本週五 29 日將重回作者葉宏甲故鄉新竹市,由紙風車兒童劇團在孔廟前廣場免費公演,將有懸疑劇情、動感歌舞、趣味互動。更特別的是,他們將演出客語版,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盼「透過客家英雄來傳播對客家文化的光榮感,希望透過這部戲,也對所有的族群,不只是客家人,來了解接近客家語言。」

去年由客家委員會與紙風車劇團聯手將《諸葛四郎》重新改編成客家舞台劇,演出後佳評如潮,陸續在高雄市、新北市、苗栗縣、彰化縣等地巡演,11 月 29 日將至作者葉宏甲的故鄉新竹市演出。其實不只是葉宏甲,陳定國、劉興欽、阿推、曾正忠、賴有賢等漫畫大師也出身新竹,濃郁的人文氣息,讓這次的演出選在新竹孔廟舉辦。

葉宏甲在 1958 年所創作的漫畫《諸葛四郎》,曾風靡臺灣幾十年,也帶動台灣本土漫畫最輝煌的時代,是 60 年台灣人的共同童年回憶。但可惜 60 年代末期,漫畫審查制度實施,甚至蒙面、飛鏢都被視為負面榜樣,還有師長擔憂學生因此荒廢學業等,衝擊了本土漫畫創作的發展。

身為《諸葛四郎》迷的導演吳念真回憶,「總覺得它像火花,點燃的是一整個世代各自的生命故事,然後集合成一部最真實的庶民歷史」,諸葛四郎不只是屬於臺灣一代人共同回憶,也是珍貴的文化資產。用客語訴說精采故事,灌溉藝術種子萌芽。

客語版「諸葛四郎」先前公演場次實況。
圖片來源:紙風車劇團提供。

吳念真表示,《諸葛四郎》客語版,將結合傳統戲曲武打、現代街舞、古典音樂及多媒體動畫。造型上更以現代動漫造型結合古裝,讓原本黑白世界中的人物,增添視覺與角色的情感渲染。劇中主角諸葛四郎,取名源自諸葛亮的智慧及楊四郎的英勇;真平,則代表真誠與平實。

紙風車盼透過戲劇表達教育精神外,戲中演員與觀眾的互動,生活且趣味十足的客語對白,讓小朋友能潛移默化自在的學習客語,啟發小小藝術種子。針對非客家族群,主辦單位貼心加入現場轉播字幕,讓所有觀眾都能透過客家小英雄四郎與真平,再次闖盪孩子的童年,讓孩子從劇中培養冒險犯難、不畏困難的勇氣。重新以不同的視界,看待客家悠久的文化並傳承下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