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確認獨立審查人運作 NCC要中天12/16前公開報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主任秘書、發言人蕭祈宏(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NCC 今天持續討論中天電視台限期改正案,會中作出決議,要求中天在 12 月 16 日前提出獨立審查人制度運作與節目製播報告,並定期公開,讓社會檢驗。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今年 3 月 27 日,對中天電視台提出補足新聞部人力、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等要求並限期改正。中天電視台於今年 7 月 1 日聘任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擔任獨立審查人。

NCC 今天下午持續討論中天電視台限期改正案,包含獨立審查人陳清河、中天董事長兼總經理潘祖蔭、新聞部總監朱緻恩與新聞部助理總監謝建文都出席,並陳述意見。

會後 NCC 發言人蕭祈宏轉述,陳清河在會中表示,從今年 7 月起擔任獨立審查人以來,已經提出了 20 多次的建議,包含不少個案探討。此外也強力要求中天新聞部必須做到公正、平衡、求證,同時也要廣邀各界來賓。

此外,陳清河的獨立審查人一職為兼任,他表示,獨立審查人是獨立與客觀,獨立於體制之外,因此不隸屬於組織內反而能做的更好。

會中 NCC 委員提到,中天電視必須定期對外報告運作情形,包含獨立監察人的建議、內部執行的情況、改善的指標、申訴的情形與再犯的比例。此外,由於陳清河是台灣首位媒體的獨立審查人,因此 NCC 委員也認為應該要將運作情形對外公開。

至於獨立審查人的角色,NCC 認為是自律之外的他律功能,可以客觀提供第三方的意見,加上獨立審查人制度在台灣電視媒體首度執行,因此希望在這次的案例中能能夠建立良好的運作模式。

在個別陳述意見之後,NCC 作出決議,要求中天電視在 12 月 16 日前提出獨立審查人制度運作報告,並定期公開,讓社會檢驗中天具體執行與改善的狀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