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里地區空污惡化 印度研究安裝除霾塔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度國家首都區空氣污染惡化,最高法院要求中央政府 10 天內提出安裝除霾塔的藍圖,相關專家今天展開討論。但研究這項議題的科學界認為,除霾塔不是空污最終解決方案。

印度國家首都區(NCR)包含德里,由於鄰近的哈雅納省(Haryana)、旁遮普省(Punjab)農民焚燒農田殘梗引發煙霧,加上首都區車輛廢氣排放、 6000 家餐廳燒烤食物、建築工地揚塵及窮人焚燒垃圾取暖等,導致每年入冬空污嚴重,今年更加惡化。

綜合印度媒體今天報導,印度最高法院 25 日指責中央政府及哈雅納省、旁遮普省、北方省和德里等地方政府阻絕空污來源不力,昨天又下令中央政府 10 天內提出在德里安裝除霾塔(Smog towers)的藍圖,因為德里是印度空污最嚴重的直轄省市之一。

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局(CPCB)和德里污染控制委員會(DPCC)、科技部和印度理工學院(IIT)專家今天在德里召開會議討論安裝除霾塔的議題。

一名DPCC高層官員表示,專家正在討論安裝除霾塔議題,將提出實施計畫;由於這項計畫涉及高成本且需要足夠空間,必須從各方面進行研究。

除霾塔正式名稱是「大型太陽能城市空氣清潔體系」,是一種裝設在空污嚴重城市的大型空氣清淨設備。

藝術家羅斯加德(Daan Roosegaarde) 2017 年曾在北京建造一座原型,後來在天津和波蘭克拉科夫市(Krakow)安裝,西安市 2018 年也安裝一座高 100 公尺的除霾塔樓,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正在測試成效。

印度多個城市名列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城市前 10 名,CPCB曾於 2018 年提議安裝除霾塔,並由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分校(IIT-Bombay)和德里分校(IIT-Delhi)及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進行一項先導研究計畫,準備在一地點安裝測試,以了解安裝後的成效。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IIT孟買分校資深科學家認為,研究團隊提出一個原型處理嚴重空污,但這是為了應付緊急狀況,不是最終的空污解決方案。

與這項計畫關係密切的IIT德里分校土木工程系教授柯塔(Sri Harsha Kota)說,這項計畫目前處於試驗階段,後勤工作還待確定。IIT德里分校成員表示,這個計畫預計耗資 1 億到 1.2 億盧比(約新台幣 4300 萬到 5100 萬)左右。

不過,印度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研究員哈里希(Santosh Harish)認為,除霾塔可能會清除附近一些灰塵,但可能無法從源頭控制污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