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秦始皇老家認證山東 萊蕪搶賺觀光財

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報導,在中國先秦史學會背書下,秦始皇的老家日前已經被認證在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當地政府將據此推動建設「中華嬴秦文化園」大型文旅項目,其中包括嬴秦養生度假、休閒娛樂區等。

綜合濟南時報、大眾網報導,「中國•濟南第三屆嬴秦文化暨中華嬴秦文化園規劃研討會」, 23 日在濟南市萊蕪區舉行,這是繼 2011 年、 2017 年兩屆嬴文化研討會之後,再次圍繞嬴秦文化研究舉辦的全國性學術盛會。

報導稱,持續 20 年的嬴秦文化研究,此前中國先秦史學會主持召開的兩次大型研討會,取得了重大成果,確立了濟南市萊蕪區為「伯益封地,嬴秦祖里」、「嬴秦始源地」的歷史地位,建立秦朝統一中國的秦人源於東方。

報導稱,著名歷史學家、古文字學家李學勤對清華簡「系年」的解讀,坐實了這一結論。他指出,嬴姓先祖少昊獲賜封地「嬴」,就是現在的山東萊蕪一帶。也就是說,秦始皇的老家在萊蕪。

清華簡是北京清華大學收藏的一批戰國中晚期古簡。李學勤近年一再引用強調「秦人源於山東」,他已於今年 2 月去世。

報導並稱,本屆研討會在深化嬴秦文化內涵、精神研究的同時,還重點對「中華嬴秦文化園」規劃進行了研討。

中華嬴秦文化園大型文旅項目由中國先秦史學會濟南嬴秦文化研究基地主持,山東泰山學院領銜規劃,山東九羊集團主體投資實施。

據報導,專案規劃了嬴秦文化展示、體驗區;嬴秦養生度假、休閒娛樂區;礦坑研學體驗區;嬴秦綜合服務中心等幾大板塊,涵蓋 70 多個子項目。

11 月 24 日上午,萊蕪區委書記朱雲生會見參加研討會的領導專家學者,對他們多年來對萊蕪嬴秦文化研究發展所做出的貢獻表示感謝。

他說,下一步,萊蕪區將進一步推進嬴秦文化品牌和中華嬴秦文化園規劃建設,同時希望各位專家學者能夠一如既往支持幫助萊蕪嬴秦文化的研究,為萊蕪區的文化產業發展建言獻策,「通過提升文化軟實力不斷助力萊蕪區經濟騰飛發展」。

大陸近年積極發展文創旅遊,歷史名人被地方爭搶認證故鄉,時有所聞。其中, 2010 年,山東陽谷縣、臨清縣和安徽黃山市為了誰是「金瓶梅」主角西門慶的故鄉而爭得面紅耳赤,引發輿論嚴厲批評這些地方為了經濟效益,竟連西門慶也奉為座上賓。

對於秦始皇被宣稱為濟南人,有陝西網友在微博譏稱「我大陝西要保護好兵馬俑」;也有網友譏稱「還好不是韓國人」。

秦始皇到底是不是系出嬴姓皇室血脈,歷史學家至今難有定論,有一派認為秦始皇是秦相呂不韋的私生子。

也有河南網友據此強調,呂不韋是河南人,他兒子秦始皇的老家自然在河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