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拉伯半島足球外交 卡達危機露解凍跡象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422737

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國家足球隊 25 日抵達卡達首都杜哈,參加今天開幕的阿拉伯海灣盃足球賽。外界解讀,阿拉伯半島上的區域緊張出現和緩跡象。

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埃及於 2017 年 6 月以「支持恐怖主義」為由與卡達斷絕政治、外交和經濟關係,並對卡達實施陸、海、空封鎖。卡達否認指控。

第 24 屆阿拉伯海灣盃(Arabian Gulf Cup) 26 日至 12 月 8 日在杜哈(Doha)舉行。沙烏地、阿聯、巴林 10 月均未回覆阿拉伯海灣盃足球協會(Arabian Gulf Cup Football Federation, AGCFF)的參賽邀請,似乎打算抵制賽事。

不過 3 國於 11 月 13 日卻確認參賽,意味協會 8 個成員全數參加本屆賽事。抽籤分組結果,A組包括新科亞洲盃冠軍卡達、阿聯、伊拉克、葉門;B 組包括挑戰衛冕的阿曼、曾 10 度奪冠的科威特,以及沙烏地、巴林。

開幕戰當地時間今晚在哈里發國際體育場(Khalifa International Stadium)由東道主卡達出戰伊拉克,阿聯對葉門的賽事稍後在阿布杜拉‧哈里發體育場(Abdullah Bin Khalifa Stadium)登場。

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沙烏地、阿聯、巴林國家足球隊 25 日抵達杜哈哈馬德國際機場(Hamad International Airport)時,受到正式接待。 3 國參賽意味利雅德為首集團與杜哈之間的嚴重裂痕可能正在化解。

兩年一度的阿拉伯海灣盃 2017 年原本由卡達主辦,由於正值上述危機爆發後數個月之際,沙烏地、阿聯、巴林當時一度抵制,後來賽事改由科威特主辦, 3 國才參賽。

AGCFF 副主席舒卡利(Jassim al-Shukali)在沙烏地和阿聯足協標誌前受訪時表示:「(我們)正式接受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所提,參加在杜哈舉行的第 24 屆阿拉伯海灣盃的請求。」

沙烏地為首集團曾要求卡達關閉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關閉土耳其在杜哈的軍事基地,並將對伊朗外交關係降級,遭到拒絕,引發這場風暴。杜哈當局認為利雅德的要求意在進行施壓,使卡達放棄國家主權和決策權。

分析認為,緊張情勢可望「不會繼續高漲」,賽事「將在反映體育,而非政治意涵的精神之下進行」。

波斯灣問題專家伍瑞克森(Kristian Coates Ulrichsen)告訴半島電視台:「 180 度逆轉並參加海灣杯的決定是區域關係可能解凍鼓舞人心的訊號,封鎖國家那種零和心態最終或將退讓。」

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中東問題專家戴維森(Christopher Davidson)認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取消抵制的決定代表阿布達比和利雅德對於改善區域和國際關係、避免被貼上「壞人」標籤,有越來越高的體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