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疆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精維語 高壓政策扮要角

流亡維吾爾語言學者阿尤普(Abduweli Ayup)圖片來源 : 維基百科

根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取得的機密文件,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海侖由於通曉維吾爾語和地方民情,曾在建立當地恐怖統治體制發揮關鍵作用。

朱海侖是漢族, 1958 年出生於江蘇, 1975 年以「下鄉知青」身分來到新疆葉城縣,深入當地維吾爾居民的日常生活。不同於許多下鄉知青,朱海侖後來選擇留下, 1980 年加入共產黨並逐步高升。他精通維吾爾語及文化,而這不僅讓他可以適時糾正翻譯人員,還能融入並進而控制維吾爾群體。

一名現居土耳其、因害怕遭受報復而要求匿名的維吾爾商人表示:「要是沒親眼見到他(朱海侖),你根本不會想到他是漢人。他說維吾爾語就像個維吾爾人,畢竟他和他們一同成長。」

不過,「他(朱海侖)是隻狡猾的狐狸,是真的很狡黠、玩弄你理智的那種。他是共產黨得以在南疆遂行監控政策的關鍵要角」。

在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取得的 6 份 2017 年新疆相關文件中,朱海侖的簽名可見於其中 5 份,當時他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法委書記,也是當地安全事務首長。文件內容包括朱海侖針對「再教育營」和「先抓後審」的詳細規範指示。

流亡維吾爾語言學者阿尤普(Abduweli Ayup)曾在朱海侖手下擔任翻譯人員。他說,朱海侖有如指揮士兵般對農民發號施令,而且因不時在凌晨 3 點搜索維吾爾民宅而惡名昭彰。當地農民甚至傳唱名為「朱海侖要來了」的歌曲,諷刺他的強硬作風。

2009 年 7 月 5 日,烏魯木齊爆發大規模騷亂,維吾爾族和漢族的暴力衝突導致近 200 人死亡。北京當局認為有必要對新疆加強維穩,而朱海侖就是執行相關政策的適當人選。他成了中國烏魯木齊市委書記。

美聯社報導,在朱海侖鐵腕領導下,新疆的警察單位大力掃蕩維吾爾社區,荷槍實彈警力一次可圍捕數百人送審,境內數以萬計攝影機組成的監控天羅地網也是朱海侖傑作。

不過,強力壓制反讓族群矛盾惡化。 2014 年 4 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視新疆。他離開當地不過數小時,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就發生爆炸案,造成 3 人身亡、 79 人受傷。習近平決定加大鎮壓力道。

2016 年,北京任命陳全國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以借重他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任內( 2011 - 2016 )的「開創性」數位監控和其他鐵腕治理經驗。朱海侖成了他的得力助手。

朱海侖為建立新疆的全方位監控和逮捕對象自動偵測系統打下堅實基礎。他到各地視察「再教育營」、警局和檢查哨等。

陳全國上任後,新疆維吾爾人開始大量「消失」。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所掌握文件顯示,朱海侖是相關大規模搜捕行動的操盤手,也是他要求警方善用數位監控系統開展調查工作,執行對象包括曾出國、使用特定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及與「可疑份子」有關聯人士。

朱海侖去年滿 60 歲,依中共慣例卸下政法委書記一職。陳全國則仍繼續擔任新疆黨委書記。

前引匿名維吾爾商人指出,陳全國代表黨意,而朱海侖「知道如何執行、該逮捕誰、該做什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