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盜亦有道:看梁山好漢如何化解牴觸、凝聚力量

圖片來源:截自緯來電影台 YouTube

[bs-quote quote=”水滸豪傑不只是勇於反抗權威的綠林好漢;更在行走江湖中,實踐一道道領導力法則!”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一、靠平等轉化矛盾

宋江一方面擴大盟友,另一方面狠抓內部的和諧穩定。有些人的價值觀和原則很堅定,宋江首先靠轉化內部矛盾實現內部的平等和諧,靠內部團結化解價值觀和原則上的抵觸。

一是政治平等。大排名以後一律都稱兄弟。這是很了不起的政治舉措,對於來自底層的人,特別是像李逵這樣的人,是一種巨大的精神享受。盧俊義全國首富,功夫第一。名聲這麼好的人,現在都能跟自己稱兄道弟。

還有像呼延灼這樣的高級軍官,以前根本無法近身,到處被人呼來喝去不受人待見,現在都是以兄弟相稱,他心裡得多麼滿足。雖然後來梁山搞了個等級,有天罡地煞之分,但這也是兄弟,也都在兄弟的框架之內。

九江潯陽樓宋江反詩。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 Gisling

二是經濟平等。梁山以「大秤分金銀」作為拉人入伙的口號。原來梁山上這些人經濟地位極不平等。柴進、盧俊義、李應、晁蓋、宋江等人都是莊園主。盧俊義是大富商,柴進是大貴族。李俊、張順和張橫等都是行業內霸主,有穩定的經濟收入,上了山以後把莊園燒做白地。

按他們的分配機制,你要有收入那就去立功,這條對大家是公平的,在繳獲分配方面,只有功勞大小,沒有排名先後。從關勝到時遷,不管原來高低貴賤,也不管排名前後,在獲得財產方面機會均等。政治和經濟的公平大大減少了梁山的內部矛盾。

圖片來源:截自 Shandong Jining YouTube

二、用不同手段分化

宋江採取的另外一種套路,就是用不同的手段來分化抵觸,對不同的人實行不同的方法。李逵反對他這個共同願景,他可以說:「把這黑廝給我推出去斬了」;對武松就不這麼說了,眼淚汪汪地勸說:「兄弟啊,你也是個曉事的人,我主張招安,要改邪歸正,為國家臣子,怎麼便冷了世人的心?」

對魯智深就講迂闊的大道理,回避實際問題:「你說的有道理,當今官場確實壞了,但皇上是個好皇上,皇上至聖至明,只是被奸臣阻塞了言路,這會兒皇帝發暈,回頭他就清醒了,有朝一日雲開日出,皇帝知道我們替天行道、不擾良民,一定會赦罪招安,咱們就可忠心報國,青史留名。我沒有其他意思,就是等著皇帝清醒過來,你別多想」。

魯智深大相國寺倒拔垂楊柳。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 Gisling

對於某些頭領的暗中抵觸,宋江則選擇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不知道。比如說李俊和張橫,在高俅第二次進攻梁山時,高俅派出了專業的水軍艦隊,但是仍然打敗了。事前,宋江為了有利於招安專門下了軍令:抓得對方將領不得殺害,送到我這裡來,由我來決定如何處理。但是李俊和張橫活捉了對方水軍頭領牛邦喜以後,生怕宋江又給放了,兩人一商量,半路就把他給殺了。

這些人的暗中抵觸,宋江裝作不知。但對於小頭目就沒這麼客氣了,招安成功以後,大隊伍到了東京,朝廷犒賞的酒肉被發放的廂官克扣,發到每個士兵手中時打折了。有個小校跟發放的官吏理論,反遭其辱罵,小校一怒之下殺了他。聽他說明情況後,宋江毫不含糊,跟小校說「你這會拖累我們十萬人,去死吧」,命那個軍校痛飲一醉,宋江大哭一場,讓他在樹上吊死,然後砍下頭來。宋江這種分化抵觸力量的手段,在一個時期內維持了共同願景,對實現這個短暫的共同願景起到了很強的促進作用。因為共同願景的存在,梁山成為實力強大的組織。

圖片來源:截自緯來電影台  YouTube

三、共同願景凝聚力量

一個擁有巨大能量、創造輝煌業績的組織,最後的失敗一般不會從外部被攻破,強大組織的失敗往往從內部開始。為什麼內部會攻破?沒有使命和共同願景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沒有使命和願景就沒有崇高和堅持,就沒有凝聚力和動力。梁山是有的,所以梁山沒有被從內部攻破。

百回本《水滸傳》梁山用間和潛伏二十三次。用間其實很危險,因為一旦有人叛變,被對方將計就計很可能滿盤皆輸。但是《水滸傳》中只有敵對方用計被梁山將計就計,而從無梁山的潛伏者被對方策反。打方臘,梁山好漢犧牲了七十人,卻沒有一個人臨陣逃跑,甚至沒有臨陣退縮──十萬人的隊伍就算是有人臨陣逃脫其實也可以理解,然而卻沒有。

雖然大家的想法並不相同,但是卻沒有人後退,五湖四海的異姓兄弟變成一個整體,這就是使命和共同願景所帶來的力量。

《水滸傳》中的人物智多星吳用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歌川國芳

本文摘自《水滸領導學:悟水滸傳中的脫穎、輔佐、巔峰之道》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水滸領導學:悟水滸傳中的脫穎、輔佐、巔峰之道” book_author=”吳向京” book_publisher=”聯經出版公司 ” book_publish_date=”2019/11/20″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1/2019-11-255.25.58.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0423?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2861.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linkingbooks.com.tw/LNB/book/Book.aspx?ID=149379″ ext_link_text_2=”聯經出版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