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宗東京彌撒 向使節演說盼世人愛地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宗方濟各今天上午拜會日皇德仁,下午在東京巨蛋望彌撒,約 5 萬人參加。晚上到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與首相安倍晉三會談,之後出席與各國駐日使節的交流會並發表演說。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23 日抵達日本,預計停留 4 天 3 夜,這是 82 歲的方濟各從 2013 年就任以來首度訪問日本,也是天主教教宗時隔 38 年訪日。

方濟各今天上午到皇居(皇宮)拜會德仁,也與 2011 年 311 大地震受災民眾見面。下午 3 時 30 分(台灣時間 2 時 30 分)當他搭乘特製的座車現身東京巨蛋時,現場 5 萬人當中,有的人揮舞著梵蒂岡、日本的國旗熱烈歡迎,他搭著車子繞行會場,有時與民眾握手、有時親吻孩童額頭,展現和藹可親的一面。

教宗東京巨蛋望彌撒,親吻孩童額頭。圖片來源:中央社

下午 4 時彌撒開始,方濟各在聖歌聲中登上會場中央的祭壇,然後禱告。他在演說時表示,注意到日本雖然經濟高度發展,但社會上孤立者不少,為了克服這個問題,包括不同宗教信徒在內的大家不斷對話解決問題是很重要的。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袴田巖案」的主角、 83 歲的袴田巖也參加這場彌撒。 1966 年靜岡縣清水市發生一樁強盜殺人縱火案, 1968 年袴田巖被判死刑,他否認涉案,被關在監獄中長達 48 年,直至 2014 年 3 月 27 日才獲釋,被視為全球受刑的死囚中被關押最久的犯人。他在獄中受洗為天主教徒。

彌撒結束後,方濟各下午 6 時許在首相官邸與安倍會談。安倍說,日本與教廷是重視和平、實現無核世界、消弭貧窮以及重視人權、環保的夥伴。希望以這次方濟各訪日為契機,兩國擴大合作。

這次是方濟各與安倍第二度會晤,上次是 2014 年。

教廷派使節駐日今年是 100 週年,教廷希望能與日本加強邦誼,同時在裁軍、氣候變遷等國際課題上加強合作。

報導說,方濟各與安倍在會談中對上述國際性課題加強合作一事達成共識。此外,兩人也對有關北韓的區域情勢交換意見,雙方都認為北韓有必要完全非核化。安倍提到日本人遭北韓綁架問題,尋求方濟各的了解與協助。

今晚將近 7 時,方濟各出席在首相官邸舉辦的安倍、各國駐日使節等出席的交流會並發表演說。

方濟各在首相官邸與安倍會談。圖片來源:首相官邸 推特

方濟各與安倍在交流會上表示,日本與教廷在歷史上有許多交流機會,透過文化交流、外交使節往來,雙方關係深化,克服了很大的困難和緊張。

教宗也提到 311 大地震,他說,聽了地震災民的心聲,內心受到衝擊。災民歷經艱困,現在也處於窘境,這讓他感到心痛,因此希望大家應多給予支援。

方濟各昨天造訪 1945 年 8 月遭美軍投擲原子彈的長崎與廣島兩地,他今晚在演說時表示,廣島與長崎遭原子彈摧毀的事不能再發生,為了阻止這樣的毀滅發生,彼此有必要好好溝通。

言下之意是應該以多邊主義處理核武議題,早日廢除核武。

方濟各提到 2020 年東京奧運,他說,明年日本將舉辦的奧運暨帕運,是跨國、跨地區的事,一定有助於培養人類追求幸福的連帶精神。

教宗也談到地球暖化的課題,表示地球不僅有大自然的災害,也受人類的手貪婪地榨取。世人不該把地球當成榨取之物,而是要把地球當成是要傳承給下一代的寶貴遺產。

方濟各預定明天上午 10 時訪問上智大學(Sophia University),之後搭乘專機返國,結束 4 天 3 夜的訪日行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