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籲朝野支持反滲透法 維護國安是朝野共同責任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團今天公布反滲透法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維護國安是朝野共同責任,籲國、親支持修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管碧玲、書記長李俊俋上午舉行「朝野同行、國安共贏,呼籲朝野黨團共同支持反滲透法」記者會,公布反滲透法草案。

草案明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或影響選舉罷免、公投行為,違者可處 5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 500 萬元以下罰金;也不得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方法擾亂社會秩序,或妨害合法舉行集會、遊行,違者可處 1 年以上 7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 500 萬元以下罰金。

柯建銘表示,從上會期臨時會以後,黨團對代理人法沒有停止思考如何立法, 5 月民進黨團也曾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不希望波及言論自由,在國安體系創一個法,是思考重點;目前在內政委員會已經有 8 個草案版本付委,包括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是和美國、澳洲一樣立專法。

柯建銘說,外界關注反滲透法在這會期是否能三讀通過,他私下已把草案給國民黨、親民黨看過,「看完條文應該會接受才對」,維護國安是朝野共同責任,要協商也非常歡迎;呼籲國民黨經過韓國瑜現象、不分區糾葛、「難道還要把紅帽子、紅標籤往身上放嗎?」國家發展、社會安定是不分黨派共同責任。

李俊俋表示,民進黨團版的反滲透法不採登記制,因為時代力量版草案中要求統戰或滲透前要先登記,「這不太可行」;民進黨團版草案是針對相關敵對勢力,若有指示、委託、資助等行為加以限制;草案也補足國安五法以外的法規不夠明確、有關滲透的部分,包括對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公投法、遊說法等。

李俊俋說,條文在上週就擬定差不多,「跟澳洲間諜案一點關係都沒有」;他也重申,包括總統府、行政院、黨中央、黨團沒有任何人以澳洲間諜案做任何指控,這是必須經過查證,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跟反滲透法一點關係都沒有。

管碧玲表示,預計這星期四在內政委員會先召開公聽會,今天送案後,星期五院會中要求逕付二讀,呼籲朝野共同守護國安。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從 10 月到現在,中國統促黨在媒體上說它不是代理人,而是中共同路人,統促黨下轄其他合法、非合法立案廟宇中,內政部有沒有查察。

內政部長徐國勇答詢時表示,內政部有一定的掌握,但有些涉及偵查問題,沒辦法公開說明。劉世芳追問,未來會用什麼法律制裁?徐國勇說,有國家安全法、刑法,如果金流有問題,還有洗錢防制法。至於是否可用政黨法?徐國勇說,真的有這些,該處理就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