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海研2號今交船 海大:明年農曆年後首航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全新海研船「新海研 2 號」、「新海研 3 號」今天交船,將分別交由海洋大學與中山大學管理。海大表示,新海研 2 號將肩負學術研究任務,最快在明年農曆年後就能首航。

台灣現有的海研 1 至 3 號服役許久,船體都已老舊不堪,也欠缺許多新進觀測設備,加上海研 5 號則因意外沉沒澎湖外海,科技部因此投入新台幣 16 億元,去年 1 月起交由台船打造的 3 艘全新海研船,執行科研計畫。

其中, 500 噸級的「新海研 2 號」與「新海研 3 號」從今年 9 月起陸續驗收,並於今天在台船基隆廠舉行交船典禮,未來將分別交由海洋大學與中山大學管理。

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環境研究所特聘教授龔國慶受訪時指出,今天交船後還有後續行政流程,預計年底時可正式交由海洋大學管理,明年農曆年後就能進行首航。

龔國慶指出,「新海研 2 號」的定位是多功能研究船,可以配合學者們的研究計畫,不管是物理、化學、地質、地科、大氣或生物等領域,只要申請並通過科技部核定、排定船期,就能使用。

未來「新海研 2 號」將會以北部海域的研究為主,龔國慶表示,目前暫定是台中以北的海域研究計畫為主,甚至可以延伸至日本,此外也能往東邊走。

海洋大學未來每年將會編列 3000 萬元用以海研船的維護、油料補給與聘用船員、研究員。龔國慶進一步指出,由於相關的限制,執行長期研究任務時只能 25 人上船,目前 10 名船員與 3 名研究員已經到位,往後執行研究任務時,每個研究團隊可以有 12 人上船。

除了今天交船的兩艘船,另一艘 1000 噸級的船預計在明年初驗收, 3 艘新船將與服役中的勵進組成新的海研船隊,強化台灣海洋研究的能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