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科技解決能源轉型難關 經部盼孕育台灣之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智慧電網安排與儲能、財務結構等都是能源轉型過程的重要挑戰,須透過技術研發來提出解方,希望在政策支持下,鼓勵國人發展更多新的台灣之光。

曾文生今天出席 2019 能源願景高峰論壇致詞指出,台灣使用能源 98% 仰賴進口,每年進口燃料金額約占GDP的 10 分之 1 至 7 分之 1 ,若能提升再生能源占比,不只強化國內能源自主性,也等於將這些購買燃料的成本轉為國內 GDP,成為國內經濟成長動能。

曾文生表示,隨著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成長,除達到降低碳排、符合永續發展等目標,也會遇到電網調度等問題,電網智慧化及能源儲存等相關技術研發成為重要工作,政府希望透過研究、或與企業合作找尋更好出路。

此外,曾文生說,從台電支出結構可看出,每年度資本設備折舊比例並不高,主要是花費在購買燃料上,但再生能源與目前做為主力的火力發電不同,在前期須投入大筆成本,未來 20 年才慢慢收回,背後需要非常精密的財務規劃支持,相信對台灣金融界也是新課題。

曾文生認為,想像力對於再生能源與能源轉型的未來發展非常重要,現在也有很多年輕新血開始投入,希望在躉購費率、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等政策支持獎勵下,國人能發展出更多好的解方,甚至變成新的台灣之光。

為因應再生能源占比提高需求,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發表專題演講說明,能源轉型以積極節能、多元創能、智慧儲能方向推動,目前預估透過積極節能,可將未來年均用電成長抑低至 1.86%,低於經濟成長率,可望使經濟成長與用電成長脫鉤。

能源局也與台電合作完成電網級儲能系統示範案共 2MW,規劃在 2025 年提供 590MW 電網儲能等級的輔助服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