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選舉泛民大勝 英媒:打臉港府多數支持說法

圖為2019 年灣仔郵政局延伸至天橋的排隊人龍,人潮多到看不到投票站。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衛報」報導指出,這次選舉一面倒的結果,打臉香港政府總是說他們受到「沈默的大多數」支持。

根據港媒統計,截止上午 9 時許,這次民選的 452 個席次中,非建制派已拿下 387 席,並取得 57 %的選票;親中的建制派僅獲得 59 席。這次選舉共吸引 290 萬選民投票,投票率超過 71 %,比起 2015 年的 47 %大幅提高。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香港直選的區議會議員雖然主要只管理巴士路線、收垃圾等地方小事,但這次選舉也被視為民眾對於過去 5 個月,港府處置反送中抗爭的評分。

許多知名親中派都在這次選舉落馬,包括遭人刺傷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他曾多次公開表示支持港警。

相較下,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則是首次參選就告捷。他在反送中示威抗議以來曾 2 度遇襲。他昨天受訪表示,他的參選格外具有意義,因為這是建制派和泛民主派的正式交手。

此外,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選受阻,但代替他出馬的敖卓軒順利當選。

對於建制派大敗,親中派的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在落敗後表示,林鄭月娥政府施政問題引發社會民憤是主要原因。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是少數保住席次的建制派。

BBC駐中國記者麥迪文(Stephen McDonell)觀察到大批民眾圍觀計票。他指出,經過 6 個月的政治危機,民眾對於政府機關已經失去信心,他們要確保投票公平透明。

麥迪文也觀察到部分投票所外以及街上都有港警巡視,但相對低調。

民眾一邊等待開票,一邊從手機接收其他地區的開票結果。從民眾臉上的表情看來,他們顯然無法相信這種壓倒性結果。隨著泛民主派意外當選一席,民眾就爆發出歡呼聲。

麥迪文指出,在泛民大勝之後,林鄭月娥和她的盟友顯然會感受到壓力,必須傾聽抗議民眾的聲音。

「衛報」(The Guardian)分析指出,雖然泛民大勝能產生的立即政治效應不多,因為區議會權力有限,僅有很少的預算和授權,僅能管理公園、公車站和收垃圾等小事。

不過,泛民主派一面倒的勝利,對港府總是聲稱受到「沈默的大多數人」支持大大打臉,也讓支持港府對抗示威者的北京政府必須重新思考對策。香港示威可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 2012 年掌權以來最重大挑戰。

部分昨天出來投票的人這輩子從來沒有投過票。「衛報」採訪到一名 30 多歲的保險員首投族。她說:「這是我第一次投票。我是因為(示威)運動登記投票。我很高興看到很多人出來投票,我們必須讓聲音被聽見。」

儘管投票所外大排長龍,但是民眾情緒高昂,或許這是因為民眾對於這場顛覆日常生活的示威活動,終於有和平表達個人意見的機會。這也是自從 8 月中以來,香港街頭首次在週末不再瀰漫催淚彈煙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