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區選變公投】泛民主派大勝 港人選票展現意志

圖片來源:取自「香港立場新聞」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同樣在 11 / 24 投票,去年的台灣與今年的香港結果大不同!港人無懼這五個多月來,港府與北京政府的聯手打壓,用集體意志透過投票,讓苦於困局的巿民希望看到一點曙光。而接下來明年台灣的大選,港人表示「就是你們(台灣)的事了」。

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香港昨(24)日區議會的選舉結果,歷經了十五個小時、高達 294 萬人投票與破紀錄的 71.2 %投票率,全部 452 個民選議席當中,民主派贏得 86% 議席共 388 席,壓倒性的領先建制派的 58 席, 18 區區議會當中,除了有大量當然議員的離島區外,其餘 17 個區選都由民主派控制。超過五個月被港府與北京政府用殘暴手段壓制的反送中運動,港民用選票狠狠的給了一巴掌。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建制派落馬敗北的知名人士,包括屯門樂翠選區競選連任區議員何君堯、田北辰(實政圓桌召集人、立法會議員、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區代表)、陳家珮(新民黨中央委員)、張國鈞(民建聯副主席、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香港工聯會副理事長、立法會議員)等人。

這次的區議會選舉是「反送中」運動後的第一場全港性選舉, 1090 名候選人競爭 452 個民選席次,除了投票人數與投票率皆刷新紀錄之外, 452 個選區各區都有超過一名候選人參選,這表示,建制派候選人無法再自動當選,各地區政治版圖會如何重新洗牌,將會受到關注。不過,儘管議席比例懸殊,但值得留意是兩大陣營整體得票比例未有顯著改變,仍維持約「六四」比例。

不過,然而隨著區議會控制權易手,下屆立法會功能界別的區議會(第一)議席,由於亦是由全體區議員互選,民主派將可取得這一席;特首選委會的 1200 人中,有 117 人由區議員互選組成,民主派經此一役亦肯定全取 2021 年特首選舉 117 個選委席位,此次選舉結果的大翻盤,勢必衝擊未來的政治局面。

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在 25 日凌晨宣布,這屆區議會選舉總計約 294 萬人投票,投票率達 71.2 %,比上屆 2015 年的選舉高出 24.19 個百分點。此一投票率與投票人數,雙雙打破香港主權移交後的歷屆選舉紀錄,寫下香港選舉史的新頁。港人根本是把「區選變成公投」,不畏五個多月來暴警的黑槍,用選票展現香港人民堅定追求自由的意志。

根據香港政府自己公布的統計數字,近三個月來,香港有高達兩千起以上的屍體發現案,每一具屍體,都極有可能與香港警察的暴行脫離不了關係。這一次港人用高達 71.2 %的投票率,向親中的建制派路線說不,等同向中國「投下不信任票」,這場敗仗勢必令港府和北京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中,甚至動搖「一國兩制」的基礎。

針對這樣的結果,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今(25)日也表示,「民意如山」,這項選舉結果充分展現了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絕對意志,總統府代表台灣人民對此表達高度感佩與支持。面對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再次呼籲北京與港府接受民意,並且具體落實對香港自由民主的嚴肅承諾,也唯有回到這樣的軌道,真誠與人民對話,才能真正化解當前的各項矛盾與衝突。

圖片來源:取自「香港立場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