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鹽埕台語市仔「足鬧熱」DJ魚仔林放歌、台文手創包足鑠奅

DJ 魚仔林在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演出。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第一屆台文博覽會於 16 日下午,在高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舉辦「台語市仔」,邀請母語教育和台語攤販到市場擺攤共襄盛舉,高雄在地政黨台灣基進也一齊參與,希望藉由台語市仔,讓更多人再次開口說台語,當天晚上更邀請到 DJ 魚仔林搖滾整個菜市場,為維持現場品質,僅限量販售 30 張門票,讓整個公有市場洋溢著來自台灣的聲音。

來自高雄鼓山區的夏日雜貨店老闆 Sally 老師帶著自己的女兒一起參與台語市仔,夏日雜貨店秉持追求天然健康的理念,推廣少糖、少油、少塩的當季小農作物,這次擺攤亦有販售來自屏東恆春南灣月琴老師黑貓姊,用天然做法做出的健康調味料。

南灣月琴老師黑貓姊自製的健康調味料,包括:醬油、食鹽等等。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Sally 老師表示,為了推廣天然將康的飲食理念,夏日雜貨店也舉辦夏日親子學活動,讓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起學習手作健康的零食以及植物染,而她也正在學習台語羅馬字,所以也特地做了刻有「kóng tâi-gí」(講台語)的狗仔、膨鼠造型餅乾。

夏日雜貨店老闆 Sally 老師和她的女兒。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我佇咧學台語文 ê 時陣,著想著一件代誌,較早佇學校學寫漢字、英文,攏有練習簿仔,若是學台語文哪會使無練習簿仔?」參與擺攤的知名作家徐玫怡向芋傳媒記者分享自己學習台語文的過程,後來她自己設計了一本空白的台語文練習簿,攤位中也有另一本是她自己過去練習台語文的手稿,讓初學者可以跟著她的腳步臨摹。

知名作家徐玫怡。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徐玫怡提到,因為她練習過程中,常常會有些字不知道怎麼寫,所以台語文練習簿有附上台語文所有字母的速查表,在學習時可以隨時翻找,而她是 2016 年開始練習寫,所以手稿中很多地方不一定正確,就是紀錄她學習的過程。

徐玫怡設計的手帕,上面有鑰匙、錢包、手機、證件,提醒大家出門時記得攜帶外出四寶。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鹽埕的在地廠商「鹽埕小皂」出產天然的手工皂,堅持以自然方式手作,讓消費者使用健康、自然、安心的香皂,老闆表示,因為自幼在鹽埕長大,為了增加識別性、強調地方主體意識,所以特別取名為「鹽埕小皂」,此次參與台語市仔,更有販售台灣造型的手工皂。

鹽埕小皂販售的手工皂。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另外,「鹽埕小皂」也推出「鹽埕味」絹印帆布袋,上頭印有鹽埕一帶的特色文史建築,或是過去日本、清國時期的古地圖,希望從老地圖、舊建築等圖像中找尋回味鹽埕印象,讓更多人在享受鹽埕的現在時,能有機會認識鹽埕的過去,感受這個地方的溫度與心跳。

「鹽埕味」絹印帆布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語文設計師 Mâzon 目前在紐西蘭學設計,攤位上販售她設計的台語文帆布袋,以及台語文漫畫,Mâzon  來自雲林斗六,先前曾榮獲教育部文學獎,而她在紐西蘭上課的時候,課堂要求她們設計字體,Mâzon 說,「因為只有英文字會使選擇,所以著用台語文來創作,佇漫画內底 ê 角色嘛是用台語文來對話。」

Mâzon 的漫畫和她設計的商品。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在台語市仔中有一塔羅牌占卜師參與,占卜師阿菁表示,平常時候她也會在高雄一帶的市集擺攤,她更提供免費全台語占卜服務,只要是使用全台語問事一律免費,希望藉此刺激大眾使用台語的意願。另外,阿菁除了塔羅牌占卜外,也有在設計 LINE 貼圖,設計內容都與台語文推廣有關,目前有兩款:蠟筆畫台語指頭仔畫台語

塔羅牌占卜師阿菁。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知名臉書專頁「做伙來講台語,sńg kah 烏 mà-mà 好無?」也在台語市仔中販售一些小物,並宣揚其理念與行動,她們今年甫成立台語囝仔協會,希望能舉辦更多台語的親子活動,希望讓每個孩子從小就對台語產生興趣,創造說台語的環境,近年該專頁在全台舉辦了 200 多場的台語野餐,今年暑假更首度舉辦「台語囝仔宿熱營隊」。

圖片來源:做伙來講台語,sńg kah 烏 mà-mà 好無? 臉書

而最難能可貴的是,台語囝仔協會開宗明義要「去除 Chiná 威權,Tâi-uân 獨立建國」,工作人員透露,因為近年政府推動語發法,許多族語甚至客語幼稚園設立,讓小孩能夠接受母語、華語雙語教育,甚至是全母語的沈浸式學習環境,所以協會下一步希望是推動台語幼稚園的設立。

而知名 DJ 魚仔林晚間也受邀來鹽埕第一公有市場表演,帶領大家同樂,播放的歌曲包括:Tâi-gí、客家話、Pinayuanan、Cizicizing No Tao、Pangcah 等等台灣各族群傳統民謠與歌曲,讓整個市場洋溢著台灣的聲音。

DJ 魚仔林。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此次台語市仔,除了在地攤販和母語社團參與,高雄在地政黨台灣基進也設立一個版印攤位,讓大家選擇標語、DIY 製作自己的 T 恤,順便向選民宣傳台灣基進的理念,希望爭取明年立委選舉突破政黨票 5% 門檻的最後 1.5%。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主任秘書楊舒婷用台語說到,台灣基進過去一直攏真注重本土教育 kah 本土文化,所以台灣基進攏是用母語來做宣講、用母語介紹自己 ê 政治理念,這次台語市仔 ê 活動,著是一个適合宣傳母語理念 ê 場合,所以台灣基進著專工紮一寡宣傳台灣意識 kah 台語文 ê 版印,來參加這次 ê 活動。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主任秘書楊舒婷。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