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作家流沙河過世 曾是台灣詩人在中推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ubosHouska

中國詩人、作家、學者流沙河今天在成都因病去世,享壽 88 歲。他曾在中國出書介紹余光中等台灣詩人的作品,並捍衛正體字,指簡體字丟失傳統,「無法證明其存在的理由」。

四川媒體紅星新聞報導,本名余勳坦的流沙河 23 日下午 3 時 45 分因喉癌過世。他的兒子余鯤表示,「父親最放不下的就是那些未完成的寫作和研究」。

流沙河 1931 年 11 月 11 日出生,剛過完米壽。他早年擔任「川西農民報」編輯、「星星」詩刊編輯,主要作品有「流沙河詩集」、「故園別」、「台灣詩人十二家」、「台灣中年詩人十二家」、「流沙河詩話」、「流沙河隨筆」、「流沙河短文」等,並有多首詩作被中國的中學語文課本收錄。

他同時也是書法家和古文研究者,是四川文化圈的名人。

流沙河最早將余光中介紹給中國讀者,兩人後來成為好友。在文革過後、中國詩歌興盛的 1980 年代,他又陸續介紹鄭愁予、瘂弦、洛夫等台灣詩人到中國。

2017 年 12 月余光中過世後,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余光中光大了中國詩,他對得起他的名字。」

流沙河也是知名的正體字支持者, 2013 年時,他的專欄文章「簡化字不講理」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引發繁簡體爭論。他後來受訪時強調:「每一個正體字都可以證明自身的存在,而每一個簡體字都無法證明其存在的理由。」

流沙河直指簡體字的弊病在於傳統文化發生斷裂,使用簡體字使當代人很難明白古人的真實意思。他主張恢復正體字,還建議中國的政府公文和法律文書應該使用正體字。

流沙河成年後,正逢中共建政,中國社會當時經歷許多政治運動,他人生也因此遭遇波折。

2015 年,南方人物週刊刊登流沙河的專訪,文中說他在 1950 年代原是小露鋒芒的青年詩人,但因詩獲罪,被毛澤東 4 次點名為「大右派」。

流沙河當時被打入右派後,他曾掃廁所、拉糧食、種棉花;文革時被下放到鋸木工廠,還被抄家 12 次。

流沙河說,這些磨難歲月裡,正是古人的典籍救了他的命,「莊子」就幫助他面對世間的苦難。

到了晚年,儘管身體不佳,但只要是和推廣傳統文化、文字傳播有關的講座和活動,流沙河很少拒絕參加。

深研漢字的他曾說:「感謝古老的漢字,收容無家的遠行客。感謝奇妙的漢字,愉悅避世的夢中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