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巴聯姻糾紛不斷 娶妻夢成驚魂記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與巴基斯坦號稱是「鐵桿兄弟」,近來中國男子赴巴國娶妻增多,卻發生許多騙婚事件或糾紛。巴媒指控中國人拐騙當地婦女賣淫,中國駐巴大使館則呼籲赴巴娶親遠離婚介。

在早年「一胎化」計畫生育政策之下,中國一般男性娶妻變得困難,尤其農村男子經濟狀況較為弱勢,付不起越來越昂貴的農村婚禮聘金,向海外尋妻成了不得不然的選擇。

澎湃新聞 22 日報導, 2015 年「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啟動後,部分前往巴國援建的山東工人開始娶當地女子,並逐漸發展成仲介生意。

山東人周凱 2015 年開始加入一些娶外國媳婦的交流群。他發現,以前去越南、寮國等東南亞國家娶妻的多, 2017 年開始有人去巴基斯坦娶媳婦, 2018 年開始變多,去年 8 月時介紹費還只有人民幣 8 萬元(新台幣約 35.2 萬元),今年已經漲到了 18 萬元左右。

暴利驅動下,許多人做起了中巴婚姻仲介生意,品質良莠不齊。

仲介告訴這些中國男人,用一個月或 10 天的時間赴巴國相親挑選女性並結婚,全部費用是 17 萬元,先交 2 萬元,待女子到中國後再付清尾款。

他們靠著有限的英文和翻譯軟體溝通,舉行過結婚儀式後,有些女性的態度變得反覆,甚至成了「落跑新娘」。還有警察上門,稱女方已有婚姻,質疑中國男子拐賣婦女,把他關了 10 個小時。

有些中國男子感覺受騙,卻不敢回國,因為當初結婚協議上說,誰退婚誰就要賠 10 萬元。

有鑒於聯姻糾紛不斷,中國駐巴國大使館 3 月中旬宣布暫停結婚認證。

在巴基斯坦方面,聽到的卻是不同版本的故事。 4 月 12 日,巴媒報導指出,中國團夥以結婚為名,將巴女拐賣到中國後強迫賣淫、販賣器官,一時輿論譁然。

隔天,中國駐巴大使館發表聲明,否認強迫賣淫、販賣器官之說,稱一些非法婚介組織借涉外婚姻介紹之名謀利,中、巴兩國青年均是受害者。

4 月下旬至 5 月上旬,中國公安部刑偵局相關負責人率公安代表團赴巴基斯坦調查跨國婚介情況,中巴聯手打擊非法跨國婚介機構。到 5 月底,有 18 個中國人在巴基斯坦被判入獄。

報導引述當地華人的說法指出,那段時間,巴國警方看到中國男子和巴基斯坦女孩在一起就抓人,一些回巴探親的合法夫婦也被抓了。中國大使館營救了一些,但還有一些人簽下認罪書,面臨判刑。

中國駐巴大使館 2 月 25 日和 6 月 25 日兩度發布公告,提醒赴巴娶親遠離婚介。若涉嫌販賣人口被巴國警方逮捕,即使最終無罪獲釋,也將耗費數月甚至數年時間,而且律師費用昂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