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公雞母塢舊碼頭 傳統工法修建現風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澎湖僅存以玄武岩堆砌的馬公雞母塢舊碼頭,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今天以傳統工法重新進行修復,社區大小民眾總動員一起搬石頭,期讓舊碼頭風華再現。

馬公雞母塢舊碼頭(今稱五德里)舊碼頭修護動工儀式,今天由當地 85 歲耆老吳再立現場為與會解說馬公雞母塢的歷史文化。他表示,馬公雞母塢早年有東、西 2 處以玄武岩堆砌的碼頭,其中位於東邊的舊碼頭,在日治時期,當時陸運還不發達時,曾是與馬公內海交通輸運的重要港口,但因年久失修,橋面石塊掉落破損,在議員呂黃春金提議獲得重視,縣府進行修復。

澎湖文化局長王國裕表示,澎湖全縣有大小 67 處漁港,現今大都是水泥興建,以傳統玄武岩來堆砌的雞母塢舊碼頭,可能是僅存的舊碼頭之一。由於碼頭老舊破損,修復刻不容緩,文化局依文化景觀動用經費先行修復,讓雞母塢舊碼頭重現昔日景觀。

王國裕與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以及縣議員呂黃春金、歐中慨等人和社區居民一起搬石頭、大一點的石塊則以扛或繩吊方式搬運給修復砌匠師進行堆砌後,依循傳統工法施作,澎南國中校長藍淞地也領師生一起參與,瞭解修復工法的技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