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阻中奪台灣友邦 前美官員籲派閣員訪台反制中國

國務院資深顧問的惠頓(右1)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連續 3 年奪台灣 7 個邦交國,美國總統川普前資深國務院顧問惠頓今天呼籲,北京每奪台灣一個邦交國,美國就該派一位閣員訪台作為反制。

他也建議美方讓台灣總統及外交部長訪問華府。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今天舉辦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探討中國對台灣主權造成的威脅,其中包括在川普、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任內曾擔任國務院資深顧問的惠頓(Christian Whiton)。

現任華府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資深研究員的惠頓在座談會上表示,針對中國對台政治作戰,美國行政部門可從直接與間接兩個面向應對。

惠頓指出,由於斷交會降低台灣從事外交的能力,美國必須讓台灣「再變完整或恢復平衡」,故較直接的應對策略,就是只要北京每成功奪取台灣一個邦交國,美方就派一位內閣級官員訪台。

惠頓表示,同樣地,若中國阻礙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就該派其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或是主管美國服務衛生軍官團(US Public Health Service Commissioned Corps)的四星上將訪台,以彌補北京對台灣外交能力所造成的損害。

惠頓強調:「我會說,這麼做不是為了激怒中國,雖然北京顯然會被激怒,而是為北京政治作戰製造明顯、可預期後果。」

在間接應對策略方面,惠頓認為,台灣與美國同為民主政體,台灣也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重要夥伴。他說,既然美國與同樣沒正式邦交關係的北韓、伊朗都能密集與其領導階層見面或協商協議,台灣總統及外長應該要能訪問華府,而且不是只能以「過境」名目造訪美國。

惠頓透露,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正計畫提出一項「急救台灣法案」(Taiwan SOS bill, 暫譯),去除台灣人因為美國「一中政策」所遭受到的部分侮辱對待,像是台灣官員無法進入美國國務院、白宮及五角大廈等。

同樣出席座談會的美國軍事專家、「 2049 計畫協會」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也呼籲,美方應建立藍圖,以漸進方式正常化與台灣關係。

易思安說:「若我們不這麼做,就無法做其他的事,因為美國國務院總會說台美是非正式關係,所以美方必須限制自己。」他指出,若美國不想在未來 10 年「自找許多麻煩」,就必須在對台方式上更有野心及前瞻性。

面對中國軍事擴張威脅,易思安也建議台美互享空中及地面威脅影像、進行人員交流交換及舉辦海空聯合軍演。

針對聯合軍演部分,易思安提議可以部分秘密進行、部分公開,「這樣才能向北京傳達,我們(美方)嚴肅看待台灣防衛,也有必要決心做新的嘗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