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營事業前10月專利申請 財政部經濟部爭鋒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營事業近年投入研發支出持續增加,申請專利件數也有明顯成長,加上產創條例自明年起明確要求研發支出占比,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預估,將會出現新一波專利申請大爆發。

根據智慧局統計,近 2 年國營事業專利申請,表現最亮眼的部會分別為財政部與經濟部,去年分別申請 7 件及 13 件,今年 1 到 10 月財政部申請 21 件,預期全年成長超過 3 倍,經濟部暫且以 13 件持平。

智慧局副局長廖承威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明,財政部專利申請案多來自土地銀行,從 2017 年 2 件、 2018 年 6 件、 2019 年 1 到 10 月就有 15 件,數據可看出有飛速成長,主要是金融業在金融科技的需求帶動。台灣菸酒公司今年表現也有顯著成長,從去年的 1 件增至今年 1 到 10 月的 6 件。

經濟部專利申請案主要來自中油及台電,去年分別申請 8 件及 5 件,中油今年 1 到 10 月成長至 9 件,台電則減為 2 件,另外還有台糖提出 2 件申請。其中台電及中油多為再生能源等能源相關專利申請,台糖則為食品、萃取物相關技術專利。

廖承威表示,國營事業一直以來都有劃撥經費用以研發,但不見得會意識到專利保護的重要性,智慧局近年與國營事業合作舉辦價值能量說明會,針對各國營事業個別專精領域提供客製化服務,提升智財權意識,從近期專利申請狀況,可看出成效。

不只是國營事業自行提高研發經費,廖承威指出,經濟部主管的產業創新條例中,明定國營事業編列研究發展預算應達總支出預算一定比例, 2020 、 2021 年目標比例已出爐,確保研發經費將持續成長,可望帶動新一波國營事業專利申請件數大幅成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