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BA史上首位非白人球員三阪亙辭世 曾鼓勵林書豪

三阪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猶他大學表示,首位征戰美國職籃 NBA 前身 BAA 的非白人和亞裔球員三阪亙 20 日辭世,享壽 95 歲。日裔美籍的三阪亙出生於猶他州,幾年前曾於林書豪在 NBA 陷入低潮時給予鼓勵。

三阪亙出生於猶他州奧格登(Ogden),最初是韋柏州立大學(Weber State University)前身韋柏初級學院(Weber Junior College)的球員,後來進入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校隊。

1944 年全美大學體育聯盟(NCAA)冠軍賽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Madison Square Garden)體育館舉行,三阪亙助猶他大學擊敗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封王。

之後在 1947 年,三阪亙再隨猶他大學參加全國邀請賽(The National Invitation Tournament, NIT),擊敗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獲得冠軍。他稍後加入美國籃球協會(Basket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BAA),成為職業球員。

美國籃球協會是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NBA)前身,NBA將BAA歷來統計數據都納入歷史。

猶他大學體育主任哈蘭(Mark Harlan)表示:「獲悉三阪亙與世長辭,我們深感哀傷。他曾是猶他大學校隊在 1940 年代贏得全國性賽事冠軍的隊員,但是三阪亙的貢獻超越籃球比賽,而且在前無古人之處開闢道路。他是如此善良又週到的人,令許多人永誌不忘。」

在效力猶他大學兩個球季之間,三阪亙曾被美軍徵召入伍兩年,並晉升至上士。

他 1947 年獲紐約尼克相中, 1947 至 1948 年球季打了 3 場球賽,共獲得 7 分。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三阪亙效力尼克 3 年後,效力華盛頓國會隊(Washington Capitols)的羅伊德(Earl Lloyd)成為 NBA 首位黑人球員。

在三阪亙後 55 年,效力休士頓火箭的姚明成為 NBA 首位中國球星,而 65 年後,台裔球星林書豪效力尼克,締造喧騰一時的「林來瘋」(Linsanity)。

報導說,林書豪 2010 至 2011 年球季在金州勇士打得掙扎之際,三阪亙英雄惜英雄,曾寫信勉勵他。三阪亙當時告訴「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林書豪像是個處於低潮期的好孩子,我寫了封信勉勵他,告訴他要撐下去。」

林書豪後來效力尼克時嶄露頭角,紅極一時。他目前是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hinese Basketball Association)北京首鋼的球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