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分享台灣數位民主經驗 唐鳳柏林行受歡迎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本週在荷蘭和德國柏林演講,分享台灣數位民主的經驗,受到熱烈歡迎。她說,歐洲對政府創新的作法很感興趣,而台灣社會對個人隱私的重視也漸向歐洲看齊。

數位政委唐鳳正在歐洲訪問, 18 日晚在荷蘭海牙(Den Haag)萊登大學亞洲研究中心(Leiden Asia Center)針對數位民主和假訊息的防範發表演講, 19 日在鹿特丹(Rotterdam)舉行的國際會議上,向數百位官員和學者分享台灣主辦總統盃黑客松、民生公共物聯網及利用人工智慧找出共識的政策,兩場活動都吸引爆滿的聽眾。

唐鳳 21 日起訪問柏林,一大早參加自由民主黨(FDP)國會黨團為她舉辦的演講和座談,接著拜訪 2 個德國政府部會,分享數位民主的經驗。

由於大報「世界報」(Die Welt)和「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曾大幅報導這位「數位部長」,德國社會因此對唐鳳不陌生。柏林今年 5 月舉行年度的re:publica數位會議,唐鳳以中華民國數位部長的身分透過機器人發言,受在場科技和新創界人士重視。

唐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自民黨座談會現場熱烈的反應,可看到德國人不分年齡層,對政府解決問題的創新作法相當感興趣。由於中華民國與德國同是歐陸法系,在台灣相當成功的「沙盒」制度德國可直接沿用。

德國政府部門對台灣經驗也很感興趣,畢竟德國也在推動數位民主,但台灣早一步做,例如即時的逐字紀錄和平方投票法。她還向德國官員介紹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說明在台灣如何擴大民眾參與和形成政策。

柏林新創圈的活力舉世聞名,唐鳳與其中一些人原本就有來往。她說,他們經常思考的問題是如何在符合歐洲聯盟(EU)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的前提下保障人的隱私,確保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但同時讓生活更便利,這點與台灣的發展方向很接近。

唐鳳認為,國內的個人資料保護法本來就是參考歐洲,跟歐洲一樣,民眾對個資的過分蒐集也開始出現抵制的現象,不贊成政府逾越所需的比例去蒐集個資。

唐鳳說,只要民眾多行使請求副本、刪除、更新的權利,提高客戶服務的成本,私部門就會感受到壓力,只蒐集最需要的個人資料並在目的完成後刪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