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編列核廢料補償金 鄉長謝「蘭嶼需求只有小英總統有聽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府未經達悟族人同意,在蘭嶼設置核廢料貯存場,總統蔡英文和經濟部今天宣布編列新台幣 25.5 億元回溯補償金給達悟族。總統說,釐清真相是原住民轉型正義的目標。

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相當感謝蔡總統,他說:「我們的需要只有小英總統聽見。」

蔡總統上任不久後,於 2016 年 8 月 15 日親赴蘭嶼召開座談會,聽取蘭嶼鄉親意見,並要求相關部門針對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的決策經過,提出真相報告。

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召集人,於 2018 年 12 月 20 日提出「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報告書」。

報告書中提到,當初政府在蘭嶼設置貯存場並未告知達悟族人(雅美人)。2019 年 10 月 18 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

蔡總統和經濟部官員今天在台東召開記者會,宣布補償要點。

經濟部報告表示,將由經濟部核能後端營運基金捐助 25.5 億元「回溯補償金」,成立基金會,由達悟族人組成財團法人管理,主要用在醫療及長期照顧、急難救助、經濟產業及基礎建設、文化及民族教育活動、原住民祭典、國際交流、社區營造、獎助學金及交通補助等。

總統表示,她上任時曾代表政府承諾,要調查核廢料放置在蘭嶼的整個決策過程,真相調查報告出爐,證據顯示當時族人確實並不知情也未曾同意,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蓋在族人的原住民保留地上,侵害到族人土地權益。

總統說,「釐清真相修補錯誤」這就是原住民族歷史及轉型正義的目標,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在今天跨出很重要的一步,補償要點的頒布是蘭嶼重要里程碑,大家攜手合作一起努力。

到台東見證歷史這一刻的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激動地說,歷任總統到蘭嶼都未看見、未聽到蘭嶼的需要,「只有小英總統有聽見」,這 25.5 億的補償讓蘭嶼得到安慰,雖然核廢料尚未清出,但他相信蔡總統會協助將蘭嶼的核廢料遷出,相當感謝蔡總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