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原宿車站躲過二戰空襲 躲不過歲月摧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東京 JR 山手線原宿車站將於明年東京奧運後拆除,現存站體建於 95 年前,是 JR 東日本現存木造站體最古老的建築物,一路走來曾躲過二戰空襲,最後卻不敵歲月摧殘。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過去在原宿發源的蘿莉塔風尚(Lolita fashion)等當代流行文化,原宿車站都恭逢其盛,可惜明年東京奧運結束後就要拆除,徒留不少遺憾與回憶。

很多日本網友得知原宿車站即將拆除,不禁大嘆可惜。有網友說,那些古老而美好的時代建築物逐漸凋零,真令人感到寂寞;有人說,相較那些走在時代尖端的車站,還是懷舊站體比較好。

原宿車站附近的地貌經過多年演變,多數建築物已跟過去不一樣,僅存少數不變的建築物中,原宿車站就是其中之一。

一名 56 歲男性說,看到沒有改變的車站總讓人覺得安心;充滿回憶的場所就快要消失,真是令人遺憾。

距離原宿車站約 300 公尺處的一家洋菓子店,創業於原宿車站落成那一年,並在大約 50 年前開始在現址營業。

洋菓子店社長、 66 歲的小澤俊文說,原宿車站是具歷史且受人們喜愛的車站。 95 年前建造車站的人,大概沒有想到原宿這個地方會變成現在的樣貌;原宿車站作為地區與自然結合的象徵,「很感謝(原宿車站)持續守護這個地區」。

原宿車站現存站體建於關東大地震隔年的大正 13 年(公元 1924 年),是JR東日本公司現存木造站體最古老的建築物。外觀採用歐洲「木架建築」(half timbering)方式,讓木架結構裸露在外是其特徵。

二次大戰時,原宿也因盟軍空襲受災,特別是 1945 年 5 月 24 日及 25 日的「山之手空襲」,青山通及表參道陷入火海,但奇蹟的是,附近的原宿車站竟未受波及,得以倖存至今。

東京 1964 年舉辦奧運時,游泳比賽場地的國立代代木競技場及舉重項目場地澀谷公會堂,都在原宿車站附近,當年還特別在原宿車站前設置詢問處。

日本進入平成年代後,原宿車站也以「可愛文化聖地」入口為人們所熟知。

不過,放眼 2020 年東京奧運開幕前,會有很多旅客進出原宿車站,但原宿車站站體老舊,讓 JR 東日本公司在 2016 年宣布重建原宿車站。

新站體將緊臨舊站體進行建設,至於現存站體是否拆除,JR東日本公司過去一直跟地方商家及民眾協議。

很多民眾認為原宿車站後面緊臨明治神宮森林,在這樣的地方所建的車站有其價值,應就地保留站體。

JR 東日本公司也檢討對策,由於車站周邊被指定為防火地區,如果站體要用作他途必須進行用途變更;但如果進行用途變更,現存站體的防火性將成問題。

因此,JR 東日本公司認為要保存站體有難度,所以決定解體,並在現址以南約 8 公尺處,盡可能建造一個重現目前站體的建築物。

不過,建築物面積將只有現存站體約 1 / 4 ,一旦現存站體解體後,如果有可供再利用的材料,也會研究是否可用在新的建築物上。

來往原宿車站的人潮依舊熙熙攘攘,得知即將解體的新聞後,不少人駐足拍下原宿車站的風貌,甚至有人就這樣靜靜地凝視著原宿車站,流露出許多不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