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北文學年金得主揭曉 寫出家庭成員間生命傷痛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aboompics

第 20 屆台北文學獎的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經第二階段決審,作家瞇的「滌這個不正常的人」描述一名無法進入社會的弟弟,勾連 3 名家庭成員間的生命傷痛,獲選為文學年金得主。

「第 20 屆台北文學獎-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文訊雜誌社規劃執行,吸引眾多優秀且有企圖心的創作者參與,來稿量達 92 件。

文訊表示,第一階段經過複審評選 15 件晉級決審,之後由向陽、胡金倫、劉克襄、蔡素芬、盧郁佳 5 名決審委員於 2018 年 3 月評選出 2 件寫作計畫入圍,包含瞇的「滌這個不正常的人」、李屏瑤的「同志百工圖」,入圍者各獲頒證書及新台幣 20 萬元獎金。

歷經一年,入圍者皆已依計畫完成寫作,並由原擔任入圍決審的 5 名委員,於 11 月 14 日召開第二階段決審會議,經過熱烈討論及投票,瞇的「滌這個不正常的人」獲得評審高度肯定,獲選為這屆文學年金得主,並將獲頒獎座及 40 萬元獎金。

評審認為,「滌這個不正常的人」是一部情感真摯的作品,作者以樸實的文字深化了家庭書寫的題材,藉由描述一名無法進入社會的弟弟,勾連出 3 名家庭成員之間的生命傷痛。

評審表示,作品呈現一種非常態的私密情境,卻能藉由高度的自我坦露而在情感上喚起讀者的共鳴,並且透過後設的書寫技巧,讓作品中的人物同時回應、參與創作。

評審們相當認可作者誠實而不失敘事策略的組構方式,已然實現療癒書寫的企圖,同時也深化作品的文學價值。

作者瞇曾擔任記者、文字編輯,多年來熱衷於推廣詩的生活化,曾多次擔任「台北詩歌節」活動講師、與談人,詩集「沒用的東西」曾獲國立台灣文學館好書推薦。

評審表示,另一件入圍作品「同志百工圖」採取非虛構寫作的方式,由作者搜集訪問數十名同志,讓讀者可以鳥瞰其生活狀態。評審皆肯定作品本身所涵納的社會意義,並稱讚作者的文字技巧,也認同要在短時間內搜集且採訪這麼多數量的人物,是一項耗時且龐大的工作,實屬不易。

評審認為,作者若能挑選若干不同類型的人物,特寫其動人的生命故事,凸顯關懷的面向,進一步開啟與社會的對話,作品將精彩可期。

作者李屏瑤創作文類有散文、小說、劇本,長期鑽研同志文學,近年熱衷參與推動同志平權活動。著作有散文集「向光植物」、「台北家族,違章女生」、劇本「無眠」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