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余英時:台灣面對中共威脅 要靠人文修養支撐

史學泰斗余英時。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今天受邀政治大學「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透過錄影指出,台灣當下面臨很大危機,必須有深厚的人文修養,才能面對中國共產黨的威脅,避免被統戰、滲透。

年近 90 歲的余英時,是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在中華思想史研究引領風騷。久居美國的他,以預先錄影方式,為「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提供第一場演講,主題為「從科學民主到人文民主」,今天在政大正式播出,吸引不少師生到場聆聽。

余英時指出,一百年前羅家倫寫出五四宣言,五四運動不只是白話文運動,也是思想的運動,提出「德先生(民主)」和「賽先生(科學)」兩個口號。五四精神在中國發展,後來在台灣實踐,「自由中國」刊物可以說是五四運動在台灣的第二次開始,逐步發展。

余英時表示,隨著台灣總統直選,人民可以一人一票選出領導人,已經完成民主的程序,加上台灣的科學研究也已與世界接軌。可以說 20 世紀的台灣,已經初步完成五四運動的兩個理想。

余英時提到,民主和科學基本實現後,新的時代也要面對新的問題。台灣的民主在形式上成器,但運作上還沒到十全十美,需要更多精神價值的支撐,就是人文修養,讓民主、科學深植人心,作為人們最重要的生活方式。

余英時表示,台灣現今面臨很大的危機,隔海的中國共產黨政權隨時要把台灣拿下,憑藉的不只是武力,還靠各方面的運作,「統戰」無所不在,如果沒有相當的人文修養,根本看不出共產黨的手法和背後用意。

余英時以前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為例,胡適一生不受共產黨影響,靠的就是人文修養,深刻瞭解共產黨背後的目的。今天台灣的社會、政治、文化領導人物,面對中國共產黨的威脅,人文修養也特別重要。

香港近來發生「反送中」抗爭,余英時指出,香港中學生、大學生是反抗共產黨最強烈的一群,也得到台灣社會的支持。然而,台灣島內還是有不同的意見,多元意見是好事,但需要深厚的人文修養和知識,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余英時表示,台灣歷史上,長期受到中國國民黨的思想控制,影響了某些人對自由民主文化的嚮往。相對之下,香港受到英國殖民,殖民政府比較不給民主,卻實實在在地給了自由,他曾在香港居住多年,從報章、雜誌的各種言論,深知自由對香港人的重要。

余英時指出,中國共產黨近年以經濟威脅世界各國,連西方國家有時也不得不在一些議題噤聲,在意的就是錢,害怕中國不跟你做生意。台灣和香港如今面對的危機,需要人文修養支撐,否則應付共產黨會越來越困難。

「如果沒有人文修養做支持,民主會變質、會中斷、會變成其它東西。」余英時舉例,蘇聯解體後,一度走向西方民主的道路,但最後還是變成獨裁政體,值得警惕。

余英時提出警告,台灣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必須加強,在文化各方面都應有相關準備,無論政治、哲學、史學等各個領域,人民都需有起碼的認知。他看到如今部分台灣媒體,已幾乎變成人民日報的台灣版,可見台灣的人文修養還有很大的缺憾。這個缺憾不補起來,很難對抗中國共產黨無孔不入的統戰滲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