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壽險業買債券ETF 境內基金規模10年首度超越境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arkmoon1968

金管會今天表示,至今年 10 月底止,境內基金規模約新台幣 3.86 兆元,已超越境外的 3.59 兆元,創下 2009 年來首度超越境外基金規模。證期局說,其中一項原因為壽險業大買債券ETF。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今天表示,截至今年 10 月底止,境內基金檔數共有 969 檔,基金規模約新台幣 3.86 兆元;境外基金共有 1030 檔,基金規模約 3.59 兆元。統計境內外基金檔數共有 1999 檔,總規模達 7.45 兆元。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境外基金規模首次在 2009 年 12 月時超越境內基金,一直到今年 8 月開始,境內基金規模就已正式「超車」境外基金規模。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指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為壽險公司受海外投資額度限制,因此大舉買進債券ETF所致;再者,民眾理財觀念也開始轉變,普遍有長期投資需求。

保險局也統計,截至今年 10 月底止,壽險業投資債券ETF的規模高達 1 兆 1303 億元,占整體境內基金規模約 29.27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9 月 22 日出席活動時曾公開表示,針對境內基金規模超越境外基金,「金管會並沒有太高興」,因為基金規模都增加在債券ETF上,且大部分都是被壽險公司買走,顯現出壽險業資金太多,卻沒有地方投資。

因此,金管會也公布新舊債券ETF投資人分散性的管理措施,間接限制壽險業投資債券ETF比率。根據規定,若是新成立的債券ETF基金,單一投資人投資比率不得超過 50 %,且滿半年不能超過 30 %;另對於舊有的基金,金管會也要求每半年要降 5 個百分點,一年要減少 10 個百分點,第二年再降 10 個百分點,至少要降到 70 %以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