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誰在山上唱歌 刻劃原民勞動歲月獲獎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irofilm

北市勞動局主辦「 2019 勞動金像獎影片徵選競賽」,長片組首獎由描述原住民投入國有林班地勞動的「誰在山上唱歌」奪得;短片組則由記錄空污地區的養殖業者如何生存的「鍊金術」拔得頭籌。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主辦的「 2019 勞動金像獎影片徵選競賽」,今年已邁入第 13 屆,以勞工身影或勞動事件為主角及素材的影片徵件競賽,藉由影像的穿透力讓大眾看見勞工故事,啟發對勞動價值的認同。

長片組首獎柯妧青「誰在山上唱歌」,是一部關於南投布農族、屏東排灣族跟魯凱族的「林班歌」紀錄片,透過影像與年過半百的被攝者口述青春歲月,再現 1960 年代原住民大量投入國有林班地勞動的辛酸。

二獎黃晧傑「大浪人生」透過「最後大浪」樂團小肆(徐子凡)及「生祥樂隊」幕後推手Thomas(鍾錦培)的故事,呈現非主流音樂產業創作者的各種困頓。另兩名優勝則分別以百貨公司櫃姐及護理人員為主角。

短片組首獎「鍊金術」記錄在六輕廠區每日 400 支煙囪的空汙排放,當地養殖漁業勞工如何在污染下求生活,呈現工業發展生產者,往往不是獲利者的弔詭;二獎「牛耕米之味」則描述效率掛帥的主流農業生產思維下,主角為了維護傳統非機械的耕作技術,奔走向長者學習且付諸實踐的故事。

勞動局表示本次活動計有 49 部影片參賽,題材多元,包含勞動議題控訴、勞動尊嚴、勞動價值、勞動權益及勞工抗爭或勞工與職場生活百態再現等,不僅讓觀者更貼近勞動者的生存景象,也打開與現實對話的樞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