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20回顧:美參議院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假期後生效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經過緊急啟動「熱線」機制,美國參議院 20 日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也通過了有關限制非致命武器出口的《保護香港法案》,最快在感恩節假期後生效。

此法案將要求國務卿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評估香港是否繼續享受不同於中國的特殊待遇,要求國務院不應根據被捕記錄,對香港民主和平抗爭人士拒發簽證。法案還要求總統制定制裁名單,對侵蝕香港自治和法治的人士實施拒絕入境、凍結在美資產等形式的制裁。

中國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及堅決反對。港府則發聲明表示,對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表示極度遺憾,批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極無必要,毫無理據,更會損害香港與美國雙邊關係及利益。香港眾志指表示,下一步將是向美國國務院遞交包括鎮壓人權的港官、港警在內的制裁名單作參考,待總統川普正式簽署法案,國務院可迅速對打壓香港民主人權的人士展開制裁行動。

不過,雖然高等法院 18 日裁定政府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規例》違憲,引發北京當局非常不滿,原定 20 日早將於高等法院再進行指示聆訊的,延後至 21 日下午再開庭。提出司法覆核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獲悉,律政司將會向法庭申請暫緩執行裁決,令《禁蒙面法》繼續有效。

油尖旺挺理大 遭起訴暴動罪242人保釋但禁足

為了營救理大,18 日大量示威者湧入油尖旺一帶並爆發衝突,警方清場並拘捕近千人,其中 242 人被正式落案起訴暴動罪,20 日晚間分別在 6 個裁判法院提堂,由於人數太多,法庭須加班「開夜車」處理案件。全部被告暫毋須答辯及獲准保釋,但須禁足尖沙咀等地,大多以 2000 至 5000 元保釋,案件押後至明年 3 月再訊。

理大校園還有人 警方稱離場者是「自首」中學校長驚這非承諾

20 日下午警方記者會中表示,尚有人在理工大學內,希望有關人士的家長可幫助勸喻,警察保證會公平對待。目前,警察暫時未有進入校園的計劃。明白大學內環境危險,亦有不少未成年人士受傷,希望可以用和平、靈活及彈性原則處理。

警方表示,會提供適切幫助,包括安排醫療團隊入內,並會安排 18 歲以下人士紀錄個人資料後離開大學,但會保留追究權利。目前大約有 1000 人被登記,其中 300 人左右為 18 歲以下。警方強調,知道有人從下水道與繩索企圖逃離,已即時以暴動及協助罪犯拘捕共 6 人,現在所有路線已被封鎖,故有關人士應安全有序離開理工大學。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至今已經有 300 名 18 歲以下人士,以及 500 至 600 名成年人士離開理大校園並向警方「自首」,李家超表示,希望理大事件能夠「和平有序解決」,但重申所有從理大離開的人士,都會被警方以涉嫌暴動罪拘捕。但參與勸說抗爭者離開理大校園的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愕然表示,警方當初承諾,對未年滿 18 歲學生並非採取拘捕行動,而是登記身份證,及會保留之後追究的權利。如今李家超卻稱學生是「自首」,讓他愕然和詫異,希望保安局能夠進一步澄清。

圖片來源:中央社

拒公布催淚彈成分 港府稱二噁英來自汽油彈、燒垃圾

抗爭者、居民,陸續發現因為港警大量發射催淚彈而身體出現異狀,甚至多處出現鳥獸集體死亡的消息,20 日香港工運團體職工盟聯同多個關注清潔工的工會舉行記者會,抗議政府要求缺乏培訓及裝備的清潔工人在重災區清理催淚彈殘留物,嚴重罔顧工人的安全健康。

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警方表示「不想影響行動部署和行動能力」,認為催淚彈成分「不宜公開」。她又指,過去數月衝突,示威者使用大量汽油彈和多處縱火,產生有毒污染物質,包括二噁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其後亦指,以香港近期街頭狀況而言,二噁英源頭在於「燒舖、燒車、燒垃圾」。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21 19:00 永不忘記 721 靜坐 @元朗站
  • 11/23 14:00 和你塞 @經青衣入東涌
  • 11/24 07:30 光復區議會:全民投票踢走送中派 @全港各區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