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聚珍台灣專欄》11月19日,「恐怖的檢查」版畫家黃榮燦受難日

圖片來源:聚珍臺灣

1952 年 11 月 19 日,版畫家黃榮燦受難日

黃榮燦是中國四川人,1945 年日本戰敗後和同期不少中國版畫家一起來臺灣發展,1946 年第一屆省展開幕後,黃榮燦受邀參加當時的「美術委員會」,和陳澄波、林玉山、陳進等臺籍畫家並列委員,在藝壇非常活躍,也致力推廣木刻版畫藝術。

1947 年,二二八事件爆發,黃榮燦根據友人轉述及後續報導,偷偷創作一幅名為「恐怖的檢查」的木刻版畫,致敬西班牙畫家哥雅描繪法國軍隊屠殺西班牙平民的畫作,兩幅作品中行刑的法國軍隊/中華民國軍隊都面無表情或隱去行刑者的面部,

明確表示這樣的屠殺行為不是以個人身分,而是以國家之名進行迫害。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不少人走避中國或香港,不過黃榮燦卻留下來教素描版畫,在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今師大美術系)任教期間很受學生歡迎,還參加學生社團「麥浪歌詠隊」,與學生一起登台演出,四六事件發生時,麥浪歌詠隊也以歌唱為抗議的學生加油打氣,黃榮燦同樣參與其中,與學生站在一起。

然而事件後不久,臺灣就進入漫長的戒嚴,黃榮燦的好友被捕、被迫與同事互相監視連坐處罰,最後他自己也被國民黨羅織叛亂罪名入獄,1952 年 11 月 19 日槍決於馬場町,屍體丟棄於六張犁的亂葬崗,在白色恐怖的肅殺氣氛下無人敢再提起這位畫家和他的作品。

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不容易留下紀錄,而記者拍攝的照片或許也已被統治者消失殆盡,對照現在抗爭中的香港,即使能留下影像甚至直播,都無法阻止殘暴的政權將槍口對準人民。

反送中維園集會,港警朝民眾狂射催淚彈。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幅〈恐怖的檢查〉不只是二二八抗暴事件的重要歷史圖騰,或許也是對迫害人民的不義政權,永恆的控訴。

文字部分參考自:

  • 台灣獨曆 2020:台灣歷史上的今天|現貨
    聚珍
    露天
  • 《藝術家的一日廚房》〈運筆如刀--黃榮燦〉
    聚珍
    露天

原文出自 GJ Taiwan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