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展ê專欄》台灣隊12強近乎滿分的表現 卻答錯一題遭到淘汰

圖片來源:中央社

遭到淘汰的 Team Taiwan、輸給日墨美的 Team Taiwan,和那支打敗韓國的 Team Taiwan,都是同樣的 Team Taiwan,但近日的戰績以及台灣球迷的反應,剛好應證了「野球,摃贏就是贏,摃輸就がんりんにゃ」這一句 KANO 監督近藤兵太郎不曾說過的名言。

輸日本,大家幹打線沒串連;輸墨西哥;大家幹貧打;投手挨打幹投手,打者沒能上壘幹打者。但回顧對波多黎各、委內瑞拉、大韓民國,這三場勝利,球員其實也是打出差不多的內容,或者說用差不多的打法打出有點差異的內容,最大的重點就是在先搶分了,在對方發生錯誤的時候能夠適時掌握,最後踩到本壘的次數足以獲得球迷們的肯定,而不會招致一陣痛幹(?

林哲瑄豪邁的揮棒,對澳洲隊敲出一發令人驚豔的三分球。
圖片來源:中央社

聽到、看到比較多的是在檢討為何不巧打、確實打,對許多選手的打擊率也有很多的批評;然而如果願意,可以查一下文化大學總教練廖敏雄講的「飛球革命」,比起確實、打平追求擊中球的機率,全力揮擊、拚飛球,反而能對守備方製造更多的傷害與威脅。

當我們一直覺得左外野手蘇智傑敲不出安打時,那就排上攻擊組的胡金龍,胡金龍確實也繳出漂亮的成績,甚至對美國開了一發全壘打,但是相對就是犧牲左外野防區,所以在對上美國,一局下時被敲出淺層穿越安打,胡金龍沒辦法長傳本壘擋下跑者。(不過,那時才第一局,轉傳游擊手阻擋擊球跑壘員再進壘,避免傷害擴大也是合理選擇)。

許多人認為,王柏融打擊率很差,為何還是場場先發打滿?

我想首先應該是守備能力,外野手有好的臂力與速度,就能阻止長打出現,或是長打出現時避免傷害擴大。場上三個外野手看到擊球的角度、以及判斷和處理球上都有不同,全隊 28 人中,只有王柏融、張志豪相對有更多鎮守右外野的經驗。

在外野三個區塊,左外野距離三壘較近,對於守備能力的要求也比較寬鬆,所以過去可以看到包括周思齊、金賢洙、林鴻遠,甚至曼尼拉米瑞茲,或是這幾場放上胡金龍,這些腳程較差或是臂力欠佳的球員,教練團還是願意讓他們鎮守左外野。

中外野手守備範圍最廣,右外野則是重鎮,稍有不慎二壘安打可能就變三壘安打。

張志豪和林哲瑄在職棒母隊多擔任中外野手,這次張志豪也被設定是先發中外野手,蘇智傑是左外野手,近年多多以指定打擊身份出賽的胡金龍過去守過左外野,朱育賢也有守左外野的經驗,而今年球季以右外野手身份出賽最多的詹子賢,則因為台灣大賽表現欠佳遭到割愛。

王柏融擔任先發右外野手,雖然打擊成績欠佳,但憑藉著選球,從預賽到超級循環賽連續 5 場比賽有上壘,直到對上美國才中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考量攻守能力與經驗,右外野自然派上守備能力較佳、打擊時有佳作的王柏融。王柏融這屆打擊成績當然沒有上屆出色,這可能和王柏融今年球季打擊成績有關,而王柏融前面五場先發都有上壘,對美國中斷之後,最後第七戰教練團則安排張志豪擔任先發右外野手。

過去王柏融在一些交流賽甚至上一屆十二強都有全壘打演出,今年手感被日本職棒投手壓制,攻擊能力受到影響,這屆比賽常常擊球品質欠佳,空振率偏高甚至多次遭到三振,不過也有幾次打得強勁結果仍然被野手處理起來,幾顆深遠飛球還是被外野手沒收,陣中其他強打多有這樣的跡象,所以很多人繳出兩成多甚至不到兩成的打擊率。

強振、空振、必死飛球,逆風一分難求 順風強取豪奪

很多球迷在罵、在酸、在質疑:「全壘打那麼容易打嗎?為什麼不巧打、確實打就好?」

然而,如果沒有這樣全力揮棒,對波多黎各,林立就不會敲出破蛋的全壘打;對日本時,林泓育就無法敲出讓大和民族嚇出一身冷汗的深遠飛球;對韓國那一場爽快的勝利,高宇杰就沒辦法敲出超前比分的二壘安打、陳俊秀又怎麼會三分砲?失去這些環節,還有多少把握能贏韓國?

如果沒有全力揮棒,對美國時,王勝偉如何將球送上全壘打牆最上緣,胡金龍如何用全壘打超前比數?林哲瑄又如何能棒打澳洲?

那些長打、全壘打、紮實卻又不幸遭到接殺的深遠飛球,都是每位球員每次全力揮擊之後,那一顆一顆的必死鳥飛、滾地球甚至是空振,一次一次地失敗累積出來的經驗與能量,讓他們有機會將球打到那麼遠!

同樣安打表現亮眼,結果大相徑庭的兩場比賽:對日本和對韓國。日本投手與守備強度在世界上數一數二,加上日本先搶下分數吃了定心丸,面對壘上有人、失分危機時的抗壓性就比較強,最後每每逢凶化吉,讓 Team Taiwan 吞了一堆冤枉的殘壘。

對韓國那一役,先發投手張奕則展現的抗壓能力強,Team Taiwan 也先搶下分數,出現狀況時,最後都能避免災難發生,比賽中後段,王勝偉上演幾次美技,策動雙殺,甚至攔下可能穿越的滾地球化解失分危機,如果是在比分落後的狀況,或是雙方比分僵持,那心理的壓力恐怕就會造成守備的瑕疵累積、發生錯誤。(像是墨西哥對 Team Taiwan 上演幾次美技,可是對韓國卻在五局下半一瀉千里,投手控球狀況多,野手也跟著抖起來)

對波多黎各、委內瑞拉時,Team Taiwan 則掌握對方換投或是守備出現狀況時,在人家傷口上灑鹽,來奠定勝基,也和輸日本、墨西哥和美國時一樣,拉了不少強勁滾地球和飛球讓對手處理。另外,其他棒球強權對上澳洲場場都贏得辛苦,甚至不慎中箭,台灣打者反而相對輕鬆而有更好的發揮。

投手超水準發揮 守備近乎苛求 減少錯誤降低傷害

今年整體來看,每一場的內容其實都不算差,和日本、墨西哥、美國也真實存在差距,不論是整體薪資上或是實力上,每個環節都已經做到最好,尤其江少慶、吳昇峰和後援投手們對美墨的壓制,已經是全力以赴做到最好了,如果真的把職棒強度與各方資源拿來磅一磅,恐怕不只是兩分差一分差……

此次十二強賽,台灣選手展現優異的守備能力,也為投手省下許多體力、帶來信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次先發投手安排和牛棚調度,教練團和選手表現都相當出色,已經盡可能把錯誤做到最小,鈴木誠也的打擊狀況也真的,沒有幾個國家擋得住,先發投手——台灣大賽奇蹟廖乙忠和中繼的王宗豪挨打,是該認注了。

綜觀七場比賽,投球比較有狀況的就只有小學弟林凱威,守備上更只有出現 1 次失誤,團隊守備率 .996,是本屆 12 支參賽隊伍中最佳,如此優異的表現絕對值得大家掌聲。

7回表裏 Team Taiwan與世界一的距離

如果真的要檢討的話,就是對韓國和美國兩場的先發投手投球局數控制,投滿五局、滿六局、接近 80 球、100 球都是先發投手的關卡,投手充滿拚勁,球迷當然看得過癮,但是也得考慮投手的體能狀況。

對韓國那一役,張奕已經丟滿 6 局,丟了 100 多顆 6 局無失分,本來就該功成身退,結果硬撐了第 7 局,先是讓金賢洙打了紮實的中外野深遠飛球,好在當時 Team Taiwan 分數上領先較多、氣勢尚在,林哲瑄順利接殺,接著又被閔炳憲打了強勁的左外野方向二壘安打,所幸九棒的許敬民打了沖天炮,接替的陳冠宇也成功解決選球機器朴珉宇。

如果比數較接近或許教練團就不會讓張奕硬撐,而這局硬撐的結果差點釀災失分;如果比分較接近的話,金賢洙等等打者就更難對付,不會這麼輕鬆過關。

對美國亦然,吳昇峰丟滿 6 局用球數逾 80 球,當時一分差,本可以見好就收,讓吳昇峰帶著 6 局無失分的勝投資格退場,吳昇峰任務也已經完成,應該將比賽交給戰力充足的牛棚、啟用勝利方程式,結果第 7 局繼續丟,先被敲安打,被敲安打之後如果當機立斷換投,吳昇峰還是一樣迎著掌聲、帶著勝投資格退場。

但教練團還是選擇讓他繼續投下去,吳昇峰最後苦挨兩分砲背負敗投,更讓 Team Taiwan 輸掉東京奧運門票,甚至是 12 強冠軍戰的機會。

我認為,過了第六局之後,先發投手的失分就是教練團的責任。對韓國一役張奕已經差點掉分,在一分差的局,讓吳昇峰硬撐,讓他從台灣英雄變敗戰投手。當時牛棚尚有休息充份的王躍霖(休 3 日)、加上固定班底陳冠宇、陳鴻文,甚至是未開封的怪投黃子鵬、2 局的男人林鋅杰或是時有小波浪的陳禹勳。

洪一中總教練能將 Team Taiwan 帶到東京,打敗波多黎各和委內瑞拉,和美國、墨西哥戰成兩分差、一分差,甚至 7 分完封勝韓國,實屬不易。但就在第七局調度的一步慢,失去拚季軍戰甚至冠軍戰以及奧運門票的機會;其他部份發生一些小錯都還有挽救回來或者不影響比賽結果,唯一一個對比賽造成傷害的錯誤大概就是這一局的調度……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