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小企業撐起台灣半邊天 提供近8成就業機會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nattanan23

據主計總處最新國情統計通報, 2018 年中小企業家數占比逾 97 %,提供全國逾 7 成 8 的就業機會,就業人數達 897 萬人,顯見產業環境快速變遷之下,中小企業對於台灣經濟依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中小企業定義為在製造、營建工程、土石採取及礦業的實收資本額新台幣 8000 萬元以下,或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 200 人者;其他行業則指前一年營業額 1 億元以下,或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 100 人者。

主計總處最新國情統計通報引用經濟部中小企業白皮書內容,點出現今社會,台灣中小企業仍是主流的情況, 2018 年中小企業家數占比超過 97 %,且就業人數仍持續成長,較 2017 年年增 0.7 %、約 6.1 萬人。

進一步觀察中小企業的各行業占比,以製造業 24.7 % 最多,其次為批發及零售、營建工程業,分別占了 20.4 % 及 9.9 %,住宿及餐飲業則占 9.1 %;與 2017 年相較,以批發及零售業就業人數增加 2.4 萬人較多,製造業則減少 6000 人。

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也提供民間中小企業有酬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收入數字,各行業中,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 4.9 萬元最高,金融及保險業以 4.6 萬元居次;營建工程業、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分別為 3.9 萬元、 3.7 萬元、 3.6 萬元及 3.2 萬元。

不過,若將中小企業與全體企業比較,各行業的每月主要工作收入,中小企業均不及全體企業,其中又以教育業低近 1 萬元,差異最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