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18回顧:10萬和理非搶救理大 中學校長帶出百位抗爭者

圖片來源:取自香港蘋果日報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香港理工大學遭警方包圍兩日,18 日凌晨仍有約千人留守校園奮抗,抗爭者面對物資即將用盡、離開就將遭港警拘捕的困境,各方民眾設法營救,除了他們的父母長輩在外焦急守候外,有組成人鏈想傳物資進入、有開車在外圍企圖接送的、晚間更有 10 萬「和理非」上街,湧向尖沙咀、佐敦、以及何文田一帶「反包圍」。

抗爭者六度突圍失利,晚間由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和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以及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與 10 多名中學校長出面,陸續帶出約百位抗爭者,18 歲以下學生由校長陪同離開,警方不作拘捕但保留追究權利;但 18 歲或以上人士則會立即被捕,可由校長可陪同及安排律師協助。

天若有情 百名抗爭者垂降天橋 機車奇兵迅速接應救走

另在入夜之後,抗爭者終於突破缺口,在連接教學大樓的天橋游繩而下,逾百名抗爭者分別由在橋上接應的電單車接載或狂奔離去。

港警自 17 日晚起封鎖理工大學各個出入口,在 18 日晨 5 時許又曾經派防暴警察和速龍小隊衝向理大正門拘捕多名示威者。上午 8 點一批示威者企圖從正門離開校園,但是遇到警員的催淚彈攻勢而退回校園。當時香港《明報》報導指出,警方不打算主動強攻,但要以消耗戰,「圍到佢哋投降、圍佢十日八日」,而且警方相信最激進的「勇武派」都在理大校園內,可望在今次行動裡「一網成擒」。

在 18 日下午警方的聲明,他們揚言理工大學一帶的暴力行為已達暴亂程度,任何留守並協助暴徒的人都可能干犯暴動罪。理大高層也在下午發聲明,表示已與警方行動處處長蕭澤頤見面,尋求和平解決方法。

晚上 8 時許,理大有 70 名傷者分流後在救護員及義務急救員陪同下,離開理大,在尖東救護站對開接受初步治理。傷者抵達救護站,大批防暴警包圍及登記資料,部分示威者頭部受傷,有人需穿上保暖衣物。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以及一批中學校長,深夜進入理工大學,籲留在理大人士和平離開,他們分批與多人離開。曾鈺成指出,他們與約百人離開理大,逾半數 18 歲以下。「做返過正常人,唔好做曱甴。」隨校長離開理大的學生挨港警訕罵,港警不拘捕 18 歲以下的學生,但仍把他們拍照和記下身分證資料,保留追究權利,18 歲以上則立即拘捕,「我知可能會輸,但我唔想有遺憾呀。」部分學生與校長見面時,仍表示不願意離開。

香港高院判蒙面法違憲 北京說香港無權判

24 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社民連梁國雄之前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成功挑戰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18 日高院兩位法官裁定《緊急條例》違憲,及《禁蒙面規例》對基本權利的限制超乎合理所需,包括警員有權要求於公眾地方除去蒙面物品的條款,法官認為相關情況下警員權利幾乎不受限制,警員有機會隨機在任何公眾場所截查蒙面人士。港警因此宣布暫停執行禁蒙面法,待法庭進一步指示;至於先前因《蒙面法》而被捕的人,警方會與律政司商討如何處理。

這個消息出爐後,北京當局表示「香港高院無權」,「愛國網民」都相當崩潰,受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發表社評,指政府敗訴,不僅為「止暴制亂」增添不明朗因素,更對特區政府今後依法施政造成負面影響,更質疑,「這到底是『司法獨立』,抑或藉「司法獨立」之名掩飾其他政治目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批,此判決打擊警隊積極性。

暴力衝突昇溫 港府威脅取消選舉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19 日下午指出,暴力衝突升級,大大增加區議會選舉不能如期周日舉行的風險,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繼續選舉,但示威者必須停止暴力。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稱,暴力行為是各個區隨時遍地開花、隨時發生,「如果這樣的話,選民會否能夠感到安全而去投票,這是大家要考慮。」

催淚煙射向醫院惹議 多處再傳鳥獸遭毒死案例

日前港警在理大拘捕數十位醫護人員引發社會爭議,但 18 日港警又向伊麗莎白醫院發射催淚煙,導致院內煙霧瀰漫也影響了病患與醫護人員。有醫護人員向警員表示「你哋唔好放(催淚彈)啦」,該警員竟回應「X你老母」,令當事人非常憤怒,該醫護人員認為,警方應考慮在場地勢及附近有醫院,「唔係顧住拉人就咩都唔理」。

繼警方在香港中文大學施發逾 2000 多枚催淚彈,懷疑造成多隻藍翅希鶥鳥死亡後。臉書上陸續有市民發布社區中死因不明的動物屍體照片,大多數發現屍體的地點均接近曾施發催淚彈的地區。鄰近香港大學一帶,就同時有近 20 隻雀鳥屍體伏屍同一地方。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19 20:00 願贏波歸香港 @香港大球場 香港足球隊賽事
  • 11/19 20:30 cctvb 禍港 52 年:全民洗版賀台熨 @網路
  • 11/21 19:00 永不忘記 721 靜坐 @元朗站
  • 11/23 14:00 和你塞 @經青衣入東涌
  • 11/24 07:30 光復區議會:全民投票踢走送中派 @全港各區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