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觀選團:白俄國會大選 缺乏對民主的尊重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短期選舉觀察團主席賽德菲特(Margareta Cederfelt)。(圖片來源 : OSCE flickr)
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的白俄羅斯,17 日舉行國會大選,在反對黨一席都沒有拿下之後,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短期選舉觀察團主席賽德菲特(Margareta Cederfelt)今天(18 日)表示,白俄羅斯的選舉缺乏對民主的尊重,同時也否認選民和候選人的基本自由。賽德菲特表示,這些選舉所展現的是完全缺乏對民主承諾的尊重。

她警告說,自從 1994 年強人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執政以來,白俄羅斯的國會大選正面臨淪為形式的危險。

這次國會下議院大選的結果,效忠總統的政黨獲得大勝。反對黨先前在國會擁有兩席,但這次兩人都被禁止參選。

歐安會議在 17 日投票當天派出 400 名選舉觀察員到處觀察,並在今天發表聲明說,這些觀察員發現,基本自由遭到漠視。

魯卡申柯 17 日向記者表示,他關切這次投票要如何被包括歐盟在內的全世界看見,並說他對此不太習慣。在他發表以上看法之後,賽德菲特發出這份措辭強烈的譴責聲明。

白俄羅斯反對派組成的選舉觀察團則是報告說,投票當天發生多起違規事件,包括官員對選民人數灌水。

歐安組織指出,在計票中也出現重大瑕疵,並說,計票的結果和是否如實呈報,都令人關切。

聲明指出,反對黨在登記和舉行公開會議時面臨阻礙。

這次白俄羅斯大選共有 689 萬選民,選出眾議院 110 名議員,但反對派批評國會只是橡皮圖章。

白俄羅斯人權團體「春天」(Vyasna)的領袖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發表聲明說:「選舉一再淪為儀式,就跟在蘇聯時期一樣。」

在野黨「白俄羅斯國民陣線」(Belarus National Front)副主席賈努柯維奇(Alaksej Janukevich)則告訴法新社,他認為白俄羅斯當局已選擇「熟悉的作票安排」。

65 歲的魯卡申柯鐵腕統治白俄羅斯已四分之一世紀,但因白俄羅斯 2014 年拒絕承認傳統盟邦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行為,雙方關係出現裂痕,魯卡申柯轉而促進與西方的關係,開始允許部分反對勢力存在。

美國和白俄羅斯更在今年 9 月宣布,將自 2008 年以來首次恢復雙方互派大使外交關係。華府還表明,將視白俄羅斯本月國會大選和明年總統大選的進行情況,考慮進一步縮減對明斯克的制裁。

美國和歐洲聯盟(EU)先前因不滿白俄羅斯當局對待政敵方式而施加制裁,但在明斯克釋放數名政治犯並進行其他改革後,制裁大多已在 2016 年取消。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