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總統出身強人家族 斯里蘭卡恐重回親中路線

斯里蘭卡 圖片來源:Wikipedia / 作者:Zscout370

斯里蘭卡前國防部長拉賈帕克薩今天在激烈的總統大選中勝出。強人家族出身的他可能將斯里蘭卡帶回親中國路線,也恐重新激化已撕裂斯國數十年的族群緊張。

斯里蘭卡國營電視台報導,現年 70 歲的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囊括 52.3 % 選票,擊敗代表目前執政聯盟參選、得票率 42 % 的普瑞馬達沙(Sajith Premadasa)。

拉賈帕克薩將於明天宣誓就職,但在明年 2 月國會大選前,他仍將暫時面對現任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領導的國會,這段期間斯國政壇恐陷入僵局。

●胞兄掌權期間 基礎建設大舉向北京借貸

有人憂心拉賈帕克薩勝出,恐危及斯國脆弱的民主進程,重回舊日威權老路。拉賈帕克薩在其胞兄馬辛達(Mahinda) 10 年執政期間擔任過國防部長;馬辛達掌權期間,許多坦米爾族(Tamil)政治人物遇害、數千斯里蘭卡人被迫「消失」,還有數十名記者被殺或被迫放逐。

馬辛達執政期間向北京大舉借貸,進行內戰後的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包括根據備受批評的負債股權比率條款,現任政府不得不將南部港口赫班托達(Hambantota)租給中國一間國有企業 99 年。

斯國選民這次在行事不計代價的拉賈帕克薩與過去 4 年一事無成的現任政府間做出選擇。斯里蘭卡的經濟成長今年前兩季下滑到 5 年多來的新低 1.6 %,國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達 83 %。

● 拉賈帕克薩應會走務實強硬路線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南亞風險分析師伯瑞(Akhil Bery)表示,為準備明年初的國會大選,拉賈帕克薩的經濟策略可能聚焦於更多民粹措施。

「也可能看到他向中國展現更友善姿態,但不致如一些人所認為會與西方為敵。拉賈帕克薩很務實,若再遇債務麻煩,他可能還會承認需要美國援助。」

總理威克瑞米辛赫能現能施展的空間有限,他可以繼續占著總理職務到明年國會大選、下台並騰出總理位子給馬辛達、同意提前國會選舉或與拉賈帕克薩組織過渡政府;威克瑞米辛赫內閣裡的財政部長、電通部長、貿易部長及國防部次長都已提出辭呈。

拉賈帕克薩代表斯里蘭卡人民陣線(Sri Lanka Podujana Peramuna, SLPP)參選;SLPP 是僧伽羅(斯國最主要族裔)佛教徒的民族主義政黨。他將競選主軸擺在國家安全,藉今年斯國發生 250 死的復活節恐攻讓民眾對現任政府希望幻滅,大打國安牌凸顯政府的失敗。

拉賈帕克薩鎮壓為患 30 年的坦米爾叛軍期間,被控嚴重侵害人權。但他今年 10 月 15 日宣稱,他不會履行目前政府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2015 年所達成的一項調停,也不會追究戰後責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